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前言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前言
(1)敬獻
.........................................
(2)序文
.........................................
(3)無盡地感恩 萬法一體
.........................................
(4)懺悔文稿編輯聲明
.........................................
(5)懺悔特刊
.........................................
(6)真心懺悔吝法 求生淨土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真心懺悔吝法 求生淨土
 

真心懺悔吝法 求生淨土

師父上人的開示 「真心懺悔吝法」

〈節錄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七日《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集〉

有講經的,佛跟菩薩講經,有聽經的,有真修行的,有證果的,這叫正法久住!有講經,有聽經的,有真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像法。有講經,有聽經的,沒有真修行的,叫末法。末法雖然聽經,聽得很明白,他沒有做到。如果講經的沒有了,聽經的也沒有了,叫滅法。那我們就知道,這個地區供養的有《大藏經》,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這個地方會不會遭災難?有供《大藏經》,但是沒有講經的,也沒有聽經的,也沒有依教修行的,這地方要不要遭災難?照樣有災難。如果這樣,這供《大藏經》就能消災免難,這一部《大藏經》要不了多少錢,每家都可以供,是不是這個地方就不會遭難?我們人一樣幹殺盜淫妄,他會不會遭難?照樣遭難。

供養《大藏經》,把它收藏在那,叫供養,錯了!那是供,沒有養,怎麼叫養?每天讀誦,依教修行,那叫養,用《大藏經》 養我們的佛性。只供沒有養,不行。我們的心行跟《大藏經》完全相違背,這個道理要懂。

  因為有人向我提這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地方寺院庵堂都供養《大藏經》,這個地方還要遭難?你要相信佛的話,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災難從哪裡來?心想來的。我們居住在這個地方的眾生,心裡想什麼?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疑,想這個東西,幹的是什麼?怨恨惱怒煩,殺盜淫妄,幹這個,他能不遭難?佛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出家人收藏這些經典,自己不看,又不肯給別人看,果報在哪裡? 在阿鼻地獄,叫吝法。你收藏《大藏經》,自己不看,也不給別人看,這不是吝法?

  我們這個道場,悟弘法師做這個示現,現在遭難了,認真懺悔,知道過去錯了。我勸他很多次,不聽,跟他講的時候,滿口的是是是是是是,都是是,是完了之後就完了,什麼也不是。現在遭遇到困難,業報現前。這個示現提醒我們大家,我們如果看清楚,看明白了,知道這個是錯誤的。

  布施經典,也要看人,他能讀,布施他有用處,不能讀,布施他沒有用處。能讀,能解,能行,那個功德就很大,說不定幫助他成佛,幫助他往生了,這好事。布施多,布施一萬個人,當中有二三個成就,就不得了了,就很大的功德。那其他的?其他種個善根。你布施他一本經書,至少經題他看見了,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裡頭,種一個佛的種子,這一生不起作用,來生後世,以這個善根遇到佛法,它起作用。所以布施經典,佛像,有什麼樣的功德,什麼樣的好處,我們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附錄:

  法師出家多年,也在經教下了多年的功夫,因研究經教收集大量法寶,散在各地,但不願流通,經過多年,有些法寶已經部分損毀,這就是障礙佛法流通,感召地獄業。善知識說:「這不是彰法而是滅法。

  因沒出家前對父母不恭敬,不孝,以及一念之差,因吝法感召地獄業。法師現業非常突然,一下子地獄業現前,人馬上生重病,身體腫脹,如活死人,非常嚇人。一位有能力的居士看到,整個小屋子滿滿的都是地獄小鬼,準備抓人,真嚇壞了。居士給他們開示,冤冤相報何時了。當時這些地獄眾生生氣啊!說:「不允許你管,如果你管,也要讓你好看,讓你跟他受同樣的罪。」他們真厲害,說到做到啊!結果第二天這位居士身體馬上浮腫,走路都困難,持續一個多月都還有後遺症。居士說:「障法的罪太重啊!」

  幸虧法師能懺悔改過,很難能可貴地,放下面子,知錯了。並請人將法寶流通,在很多地方都囤積法寶,好幾大卡車。這一念真誠懺悔心發出來,地獄小鬼馬上消失,善知識說:「他是真心懺悔,知錯了。」真心懺悔力量不可思議。幸而法師對念佛有堅強的毅力及信心,但因為他障礙佛法流通,障礙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這個業力很大,活著的時候就現地獄業。也很障礙他自己本身念佛。

  法寶一定要流通,不可以私藏。此外,改變命運的一個重要關鍵是能勇敢地知錯認錯,古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真懺悔,真正改過,念佛必能往生。善知識說:「ㄧ定要ㄧ心求往生,連弘法利生的念頭都要放下。否則念佛工夫會打折扣,如果一心一意求往生,壽命未到,病會好得更快。」

  有人問:出家人已經出家,之前在家受寵任性不恭敬、不孝父母,現在也沒犯了啊!善知識答:「現在與身邊的人關係也不是太好,沒有主動關心別人。」沒有擴大對父母的孝,關懷一切眾生。而且對師長,口中說好好好,轉身就用自己的意思了。這些不誠敬都有果報啊!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