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前言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前言
(1)敬獻
.........................................
(2)序文
.........................................
(3)無盡地感恩 萬法一體
.........................................
(4)懺悔文稿編輯聲明
.........................................
(5)懺悔特刊
.........................................
(6)真心懺悔吝法 求生淨土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序文
 

懺悔班文稿

末世修行離苦得樂轉凡成聖之妙方 

吾人一念心性,本與佛平等無異,然由無始無明,認妄為真,迷己逐物,乃至造作惡業,無量無邊。誠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所言:「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等覺菩薩尚爾,況我等博地凡夫乎!眾生一言一行,起心動念,皆於八識田中留下業種,因緣聚會,便起現行,果報不爽,纖毫受之。我等身處末世,垢重障深,五濁惡世中,又是惡浪滔天,毒焰遍地,縱使宿植善根,亦難敵魔擾,誘惑現前,難免失足。故《無量壽經》云:「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譬如大火,焚燒人身。」又云:「敢有犯此,當歷惡趣。或其今世,先被病殃,死生不得,示眾見之。或於壽終,入三惡道。愁痛酷毒,自相燋然。共其怨家,更相殺傷。從小微起,成大困劇。」吾人若希求離苦得樂,轉凡成聖,現世業消智長,災去福來,來生榮登佛國,永脫輪迴,捨普賢菩薩之懺悔業障之行願,別無他法矣。

懺悔法門,有理懺、事懺二種。理懺者,了知過去現在一切罪業,皆從我妄心而起,而妄心乃刹那生滅不住,如彌勒菩薩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了不可得,故一切罪業之相亦皆了不可得。如是觀察實相之理以滅罪,是謂理懺。如禪宗三祖僧璨,未出家前,拜見二祖慧可,設禮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 師曰:「將罪來,與汝懺。」僧璨良久曰:「覓罪不可得。」師曰:「與汝懺罪竟。」僧璨悟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

事懺者,殷勤反省檢點身口意三業之造作,真誠在佛前或眾人前發露罪愆,有過則改,後不再造,還得三業清淨,是謂事懺。事懺之法,於我等行人,最為踏實。須知理懺之法,非頓破無明,轉識成智之法身大士不能為也。吾輩尚屬具惑凡夫,必須精誠事懺。等覺菩薩如普賢大士者,尚二六時中,於「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我等何人,豈能執理廢事,自欺欺人,而致「豁達空,撥因果,莽莽蕩蕩招殃禍」。

如印祖云,凡夫本來具足佛性,然由煩惱惡業障蔽心源,縱有佛性,不能顯現。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不但了無光明,即銅體亦不顯現。若用力磨礱,日復一日,積功不已,銅質自露。又復加功,光明漸發。光明雖發,磨礱更切,力極功純,垢盡明復,照天照地,為世至寶。眾生心性,亦復如是。雖則與佛平等,若不改惡修善,背塵合覺,性具功德,永不能發。以本具佛性之心識,造長劫沉淪之業苦。猶如暗室觸寶,不但不得受用,反致受其損傷,可哀也已。是故懺悔貴在改過自新,後不再造,此正是吾人還復本具佛性之妙方也。

初為懺悔改過,如了凡四訓所倡導,先須發起三心。第一、恥心。思聖賢佛菩薩,與我同為丈夫,彼何以為天人師表?我何以通身罪業而自甘沉淪?當須奮然振作,無得自棄。第二、畏心。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舉頭三尺,決有神明,錄人罪惡,奪其紀算,算盡則死,死有餘責,入於惡道,殃及子孫。心起於惡,惡雖未為,凶神已隨,焉能不畏?第三、勇心。知恥近勇,於自過惡,決不覆藏,勇於發露,速與改刷,毫無凝滯,則善莫大焉。具是三心,則有過斯改,如春冰遇日,何患不消乎?

利根之人,如顔回終身不貳過。茍非能然,當效曾子吾日三省吾身,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袁了凡以功過格日日反省。余多年來提倡紮三根,即儒家之根《弟子規》,道家之根《太上感應篇》,佛家之根《十善業道》,果能每日用以對照檢點,認真改過,老實真幹,孜孜不倦,則聖賢可階也。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胡妮妮仁者之悲願下,於二零一零年一月成立「懺悔分享班」,大眾同修懺悔共修,每週三次聚會,每人輪流上臺對眾真誠發露懺悔,於自所造之殺生、墮胎、偷盜、邪淫、口業、貪欲、嫉妒、傲慢、怨恨、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忠不義、輕譭聖教等等諸惡業,盡情披露,深自悔責,痛改前非,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懺悔之後,非但懺悔者本人感覺心神暢悅,清涼自在,甚至宿疾頓愈,怨結自解,而且一切見聞者亦深受感動,如飲甘露,皆發懺悔改過決心。

須知懺悔一法,與淨土念佛法門,最為相應。懺悔則罪消心凈,心淨則佛土淨。若有過惡不肯發露,不願改除,則縱然念佛,心不相應。如古德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既自知非,又能改過,後不再造,從今以後,專志求生淨土,死心踏地念佛。當知吾人通身罪業,若不往生極樂,必隨業流轉,永沉三途。此大火聚,彼清涼池,寶蓮在前,刀山在後。當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萬緣放下,二六時中,專念彌陀,則念念之中,得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縱然過去曾造五逆十惡,亦能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經載佛在世時,阿闍世王,造作五逆重罪,臨終地獄相現,而能悔悟,求生淨土,亦得往生。唐朝張善和,一生宰牛無數,臨終見群牛索命,念佛數聲,即親見佛來接引往生。是故以至誠懺悔心念佛,便是懺罪之究竟妙法也。如是利益,十方諸佛言之不盡。

「香港懺悔班編輯小組」為普度眾生,從「懺悔分享班」案例中選取典型者,分類編輯成書,出版流通,請余作序。余平日講經常講述懺悔之法,今乃略述懺悔功德利益,以作淨業學人勉勵,普願四眾同修懺悔,消除業障,現世得安樂,命終生淨土。願與諸同仁共勉之。 

淨空謹識於香港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