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懺悔推廣篇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懺悔推廣篇
(1)傳統文化的分享「一」
.........................................
(2)傳統文化的分享「二」
.........................................
(3)傳統文化的分享「三」
.........................................
(4)傳統文化的分享「四」
.........................................
(5)傳統文化的分享「五」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傳統文化的分享「三」
 

懺悔班的經驗分享     

                              二零一零年三月慚愧學生彌陀子報告於澳洲

                              懺悔班編輯小組整理

非常感恩三寶慈悲加持有這個機會跟大家繼續分享香港及臺灣分享懺悔班的經驗。今天報告懺悔的方法與理論。

懺悔幫助念佛

在臺灣,曾遇到有些人說:「我們念佛就好了,不要懺悔。」所以有些人,尤其是學佛二三十年的老人家,就很堅持不願意上臺發露懺悔。其實這個也是大家一個共同的問題。以前師父曾經開示過:「你每想以前所造過的罪業,阿賴耶識裡面又落下一個習氣種子。」因而有些人就把這段開示印出來,說:「我們不需要發露懺悔,我們只要老實念佛就好了。」

可是,問題是你真能老實念佛嗎?真能淨念相繼嗎?真能夠佛號不中斷嗎?我們看看現在有很多人,念佛念沒幾句就打妄想,他想老實念佛念不下去。尤其念著念著就變成念怨不休。比如說,想到剛才哪一個人要給他臉色看,這是惡念相繼。惡念一相繼,佛號馬上就中斷。

還有一種情況,是某人罵了你一句,這下完了,這句話就記著了,佛號也不見了,而且開始想,想一天想兩天,甚至還想到一輩子。等十年之後,遇到這個人現前,還記得他罵過你的那句話。所以我們嘴巴雖然在念佛,心沒真念佛,若真念佛人念到功夫成片,他早就忘記他罵的話了。可是我們怎麼會記得呢?這說明我們是有理想目標要老實念佛,可是念不下去,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業障。業障障住我們的善念和淨念。因為業障所以生氣啊!

懺悔可得三業清淨

所以,為什麼要發露懺悔?因為懺悔有很大的功德,在《大藏經》中《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說到,如果能夠至誠發露懺悔,可以懺到什麼程度呢?可以懺到三業善相現前,換句話說,身口意三業,不會再想惡的,所想到的至少都是善的。

所以,我們要仔細觀察自己身口意三業有沒有善相現前。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努力懺悔,而且要懺到身口意三業清淨作為我們的目標。

我們懺悔更高的層次是清淨。如果業障消除,會看到什麼境界呢?即光明滿室。那時,我們看到的不是眼前一片漆黑,就算在晚上,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亮的,這是表示懺悔真正得力了。而且有些人能夠聞到特殊的異香。還有,懺悔後會覺得身心非常清淨輕鬆。不會像我們現在好像身上背了幾百斤重的重負,身體只有幾十公斤重,可是身上的感覺好像氣喘不過來。這種氣喘不過來或是感覺身上壓了很多負重,表示業障很重,就要趕快懺悔。

甚至有些人能夠懺到晚上做夢佛菩薩來摩頂,然後跟你說:「你現在三業清淨,我來給你做證明。」所以我們要是還沒有到達這個境界,就要努力懺,希望我們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這樣子念佛,要功夫成片就容易了。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現在不是念念相應念念佛,而是惡念相繼。我們常念「哪個人不好」;「這個人剛才說這句話破壞我的利益」,或者是「這個人破壞我的名聲」。這些都是惡念,所以積功累德是不容易的。如果能夠淨念相繼,即使在外面沒做很多事情也能夠積很大的功德,但是如果我們是惡念相繼,雖然表面身好像在做事,其實都不是清淨心在做,也不是真誠心在做。這樣做所感召的果報,積功累德很有限,而造作罪業則很重。為什麼?惡念相繼這很可怕。所以要發露懺悔。

懺悔不是後悔  懺悔拔除惡業

曾請教師父上人:「有人有疑問,說您以前說過,懺悔一次,阿賴耶識又落一次種子。您說這該怎麼辦呢?」師父說:「以前我所說的是指後悔,後悔跟發露懺悔不一樣,發露懺悔是內心真正改變了,而且以後絕對不會犯,因此這個罪就滅了。能夠把你造作惡業的相續心整個從罪根拔起,就好像一棵樹,把樹整個從根裡挖起,所以你的惡念不會再增長。」

在《大藏經》關於懺悔的經文,其中《心地觀經》曰:「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除。」如果一個人把自己所造的惡業覆蓋,不願讓別人知道,這個罪業很容易增長,為什麼?因為你還有因循苟且、想要再犯的心,覆蓋惡業就說明你的意念裡面就有這樣的念頭,但是如果能夠發露懺悔,罪即消除。所以發露懺悔有這麼大的功德。

而且,《業報差別經》曰:「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如果一個人能夠以真誠心來發露懺悔,能夠深至悔責,而且後不再犯、不再造的話,能夠拔除根本罪,從罪根整個拔起。我們修行就是期望拔出根本罪,所以,發露懺悔有很大的功德。

為什麼懺悔能有這樣的功德呢?因為我們一講出來,別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當我們要犯的時候,對方會來提醒我們;或者因為自己已經將罪過講出來,這不僅我們內心知道,而且每個人都知道。這樣一來,自己內心就有一種警策的力量,這種鞭策力量對自己修行來說是非常好的。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師父上人常說,胡小林老師就是得力於懺悔,足見懺悔功德之大。以前,末學沒有注重懺悔,所以,修行了十五年,功夫不得力,而且有時脾氣也很大。大家看外表好像是很和善,其實應驗了《感應篇》所說的「心毒貌慈」,這句話對末學來說是最好的一個形容詞。內心裡面所藏的貪瞋癡三毒比一般人還重,但是外表還要包裝,包裝出來一副很和藹可親的樣子,所以大家都被我的外貌所騙。

瞋恚的中年婦人

在臺灣「分享懺悔班」,有一位中年婦人,她發露懺悔。她就很老實的說,跟先生相處得很不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吵架,吵了三百天。換句話說,從禮拜一吵到禮拜六,禮拜天休息一天,接著禮拜一又開始吵。而這位婦人相貌漆黑,整個身體膨脹起來。為什麼?受氣呀!讓她像吹風一樣,吹得整個人圓圓的。她說自己一生氣之後就跑去逛百貨公司,把最貴商品都買回來。為什麼?「人生不享受,哪時候享受?」日子這麼難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要吵三百天。所以,這位婦人就用貪來滿足自己所得不到的家庭溫暖。也是沒辦法降伏自己的瞋。因此我們看到貪瞋癡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她這種舉動就是一種愚癡的行為。

聽到她的這個分享懺悔我自己也很反省,覺得自己也差不多。雖然沒有吵這麼多天,但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可能平均一個月至少要一次,一年要十二次生氣。這是比較嚴重的顯露出來,那心裡藏悶氣的那就更多了。心裡藏悶氣會怎麼樣呢?就像末學這個樣子很消瘦,就是生悶氣的果報。為什麼?因為生悶氣很消耗能量。

師父講經常說,生氣一分鐘要用七天來平復。因為身體的細胞亂了,要用七天把它再重新排列組合一遍。因此,一生氣身體就產生毒,這個毒是劇毒,不是毒別人,而是毒自己。所以最愚癡的就是生氣,還有生悶氣都是屬於這一類。生了悶氣,整個人就會變成乾乾癟癟的,在此發露懺悔。

懺悔如何發出真心

有機會要抓住因緣懺悔。為什麼?人命就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不曉得明天還能不能發露懺悔,現在有所警策了。以前自己懺悔不像懺悔,一點真誠心都沒有,甚至懺悔有譁眾取寵的心態,真是無比的慚愧。

後來,在懺悔班發現惡業造作很重的,他的懺悔就能夠很深層,而且很誠心,還沒有上臺講就開始哭,就感覺慚愧惡業很重,造作太多的惡業。這令末學慚愧,反思自己怎麼上臺哭不出來?人家怎麼還沒講就開始一直哭。

後來從《了凡四訓》中瞭解到——懺悔要發三種心,第一就要發恥心。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沒有羞恥之心。怎麼說呢?我們知道了凡先生告訴我們,要想古聖先賢為什麼他們可以百世可師?我們為什麼一身瓦裂?原因就是惡業太重,又沒有恥心。發不出來恥心就是善根不具足。這才發現很多學長造作惡業,敢做敢懺悔;而我以為自己的惡業沒那麼重,還自以為是,傲然無愧。其實《了凡四訓》所說的每條自己都犯,還號為人師,因常練講,就以為自己可以跟人家講,這叫做傲慢心,障礙自己的善根增長。

半吊子最難度

造作很重惡業的人,他知道來生肯定不好,所以他這種畏懼之心也就生起來。他就能夠抓緊時間趕快懺,別人不敢懺的他都敢懺。反而,懺不出來的是師父常說的「半吊子」學佛人。他們不上不下,造作惡業好像也沒別人那麼重,可是善根也不是真的是上善之人,還有覺得自己有值得驕傲的地方,這種人最難懺。後來末學歸納,這種「半吊子」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所以懺不出來。真是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末學有機會在懺悔班學習,能夠看看別人善根是怎麼樣?自己才會生慚愧心,否則以前從來沒有生起過慚愧心。這也是感召為什麼學佛十五年,還是這個樣子,很可悲啊!

師父上人說:「胡老師學了三年就能有這麼大的進步」,自己十五年還是這個樣子,善根太差了。真感恩這懺悔班。師父上人曾說:「人敢面對自己的錯誤那就有救,不敢面對的自己的錯誤那真是無法救。」深深反省到自己,的確善根比別人薄。

懺悔的原理,後悔是煩惱。發露懺悔跟後悔不一樣,因為發露懺悔,後不再做,當我們能夠面對大眾把自己的這些髒東西,髒心爛肺都給挖出來,挖出來的時候心就清淨了。就好比師父上人前兩天給我們舉的例子,我們的心像這杯子裡面的水,我們裝的是毒藥(尤其是末學,裡面的毒是劇毒),唯有把這裡面的毒藥全部倒光,就是說用懺悔全部把它懺掉為止,師父的法才有辦法承接。

懺悔要深挖

懺悔要怎麼懺?一直挖,想到的就要懺,不要顧慮面子,通常遇到的是面子問題。我們想想面子重要?還是生命重要?有些人說:「士可殺不可辱。」講出去之後被別人傳送、侮辱,不如去死。所以寧願去死也不願意被侮辱,這是很愛面子的人,最後果報就是淪落三途。《了凡四訓》裡面也講到,「耽染塵情,私行不義,謂人不知,傲然無愧,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換句話說,要面子的果報在三途而自己還不知道,這真的是很可悲。的確自己學佛十幾年,從來沒有從這個發露懺悔下手。後來這幾個月接觸到懺悔班才知道,以前學佛都是表面,都是在裝飾自己,而且越學佛越貢高我慢。把自己所知道的就當作一把尺,去衡量別人,甚至都還衡量到法師身上去。

尤其是末學在淨宗學院待的時間很長,所以在這邊跟諸位法師也發露懺悔。為什麼要這麼講呢?因為自己有傲慢心、嫉妒心。《感應篇》裡面所說「常行妒忌」,末學就屬於這一種類的。大家看不出來吧!可是內心就是這個樣子。

懺悔自己常行妒忌

舉個例子讓大家看到我這些爛心爛肺的事,讓大家看看真面目是怎麼樣的。曾聽到胡小林老師很讚歎蔡老師,蔡老師因為弘揚《弟子規》功德很大,而且的確度化了很多人。所以胡小林老師有一次在企業家的分享報告裡面提到,他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達到那種聖賢人的境界,所以只好把師父上人跟蔡老師的照片掛起來。末學心裡想,掛師父上人的照片,可以做到,需要掛蔡老師嗎?內心就開始生嫉妒心。為什麼呢?因為自己先來學院,而蔡老師那時還沒有成名,也來學院參學過半年,大家彼此都認識,所以心裡就有輕視後學的心態。

蔡老師半年離開之後,在外面弘揚《弟子規》,後來也錄製了光碟,送回來學院。末學當時在學院幫忙倒茶水的工作,當時師父問說,「你會不會開這個電視?」自己馬上很傲慢地說:「會。」其實那台電視從來沒用過,錄影機也沒用過,馬上就傲慢地說會呀!然後一放,這不是蔡老師嗎?師父說:「來,坐著看。」自己看的時候,內心滋味酸溜溜的,嫉妒到這樣的程度。師父看完一個小時就說,再來看第二集。師長坐在旁邊,自己想跑都跑不掉,還得忍住,外表還裝出一副很鎮靜的樣子,好像若無其事,可是心裡已經得內傷了。為什麼?嫉妒!嫉妒會得內傷。然後好像放了一個半小時,剛好用午餐的時間到了,師父就去用餐。那一天其實沒有吃飯就跑回家去了。

回到家,剛好我的同修在家,他問:「你吃飯了嗎?」我說:「吃飽了。」其實沒吃飯,是吃醋吃飽了。然後回家一句話都不講,為什麼?怕別人看穿,趕快跑到房間裡面躲起來,因為嫉妒怕別人知道,就躲在房間裡面悶悶不樂。由於同修與我相處了十幾年,一看這狀況就知道在外面不曉得搞什麼是非回來了,怎麼臉變成這樣子,也不笑,平常在外面跟大家裝著笑,大家看到我時常會笑,在家裡面不笑,就躲起來,怕別人看到,還要裝出一副很鎮靜的樣子。

我的同修很慈悲,問:到底今天在學院做了些什麼事情。同修一直反復地問,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才罷休,所以終於被他挖出來了。他就說:「你知道你現在的樣子像什麼嗎?就像一個小醋桶,吃醋嫉妒人家。」他說:「你知道為什麼蔡老師會有成就嗎?他真的有德行。你雖然練講這麼多年沒有用,你只是在表面上搞佛學,沒有真正融入你的生活當中。你的修行跟生活是分開的,念經念佛好像很厲害,很會念經,也很會念佛,都是裝的,實際上你的心行跟聖賢教誨是背道而馳的。而蔡老師是真正做出來,所以你應該要好好跟他學習,學人家的德行,你光這個嫉妒心就表現出沒德行。」

當時,自己被他拆穿之後,臉皮還有點拉不下來,還開始辯解,自贊毀他。我自己也不錯呀!怎麼樣、怎麼樣……往自己臉上貼金。所以這是最大的一個缺點。在這裡也要發露懺悔,剛好現在有錄像,跟蔡老師發露懺悔,以前自己的確是嫉妒心特別重,但是人的習氣不是一次就能夠改正。那一次是佛菩薩加持,從這境緣當中讓我看到自己這個心原來是這麼醜惡,但是說改沒有那麼容易。

考試來了

記得有一次到廬江文化中心參學的時候,碰到蔡老師。其實當時還是很傲慢,想要去廬江看看,到底在那邊做什麼事情呀!當時姿態特別高。後來師父到廬江,末學到那邊去。蔡老師來見師父,剛好末學在那邊幫忙倒茶水,這也是佛菩薩安排呀!倒茶水沒關係,還能夠降伏一下內心的這種不愉快。但是,剛好蔡老師要出去的時候,有位菩薩說,「你趕快去幫蔡老師拿鞋。」以前跟長輩拿鞋,這個腰還能彎下去,但這時自己馬上覺得這個腰怎麼突然變得這麼硬,彎不下去了。這位菩薩也不曉得我腰彎不下去,最後末學很勉強彎下去幫蔡老師拿鞋,但是心裡是很不願意,只是沒說出來。

從這種小事情就看出來自己的傲慢心,自己的嫉妒心。其實這種念頭是時常有的。所以為什麼《感應篇》裡面的經文講:「常行妒忌」,即一個人有妒忌心,它是時常伴隨著自己,永遠沒有中斷的,只是緣分沒現前,因緣沒際會,有了因緣際會,馬上就醜態百出了。

所以從幾次懺悔當中才發現原來自己這麼惡。學佛已經十幾年還是這樣子。要是早知道發露懺悔也不會業障如此深重,修行障礙重重。非常感恩師父上人及三寶的加持有此機會懺悔,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沒有懺出來,就像經上所說的:我們要是覆蓋自己的惡業,這惡業它會不斷地在增長,連念頭都有,是降伏不住的。可是能夠懺出來的話,這個惡業種子就枯竭了,而善根就能夠很快地長出來。這的確能夠有這麼好的一個效果。

發露懺悔自利利他

如果大家能夠發心發露懺悔,不僅是自利,也能夠利他,就像我們看唐山分享光碟,師父說這些人都是佛菩薩示現,為什麼呢?來帶動眾生懺悔呀!我們要是每個人能夠發這個心,也能把我們這些不好的經驗,讓其他人當作警戒,這也能夠積功累德。由此可見,惡業它也能夠「資源回收」,變成再生利用,變成有用的東西。

心念的轉變

有位大德曾經說:「你發心到其他道場跟大家報告一下,把分享懺悔班帶起來。」當時心裡很不願意,但是不好意思跟她說,這叫「藏陰惡」。《感應篇》裡幾乎每條自己都犯了,外表還很高興的跟她說:「好好好!」心裡是一直在喊:「不好、不好、不好。」這是犯了口是心非。在此至誠向這位大德及一切眾生至誠懺悔自己的惡念及惡業。

為什麼不願意呢?因為剛開始帶的時候,心想:「到處去聽人家講這些五欲六塵、貪瞋癡慢,會不會阿賴耶識裡落下不好的種子呀?」自己第一個念頭就是保護自己,自私自利的心就出來了,很快呀!所以,當這位大德說,去其他地方帶動懺悔班的時候,我想:「到處去,那不是變成垃圾車了嗎?到處去收垃圾,這些垃圾要是沒辦法淨化的話,我回去可麻煩了。」於是就跟同修討論這件事情。他說:「你要把它轉成資源回收車,不要變成垃圾車。要轉。」後來,自己一聽有道理。

在香港帶懺悔班的時候,發現有很多人面對的問題比自己還嚴重,被這些惡業困擾得實在受不了。當時內心就生起一股慈悲心,當慈悲心一生起來,就能夠轉識成智,突然發現,有一些問題沒辦法解決的,突然就知道怎麼來解決了。

大悲心生起

在香港很多人有問題。大家懺完之後,時常有人跑來說:「可不可以跟你私下先談一下。」為什麼?他說:「有些很醜的事情不敢在臺上懺,先跟你講一講,請指導一下能不能講。」他就把他那最惡的一面全部都講出來,我們還得要來收呀!所以剛開始聽到這些事也是一個頭兩個大,但是後來才發現,為什麼那些諸佛菩薩們能夠成佛,就是生起這大悲心,這個大悲心就是菩提心,這一點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就講到。所以,我們人只要生起大悲心,就能夠將我們這些不好的經驗,也能夠轉成有用的東西,能夠度化很多眾生。

墮胎殺生問題嚴重

在香港,因為大家惡業造得比一般其他地方重,所以懺悔也很勇猛。經過懺悔後,大家很發心,變得很團結,懺悔班比以前更團結,而且當要錄影流通時,每個人都是馬上爭先恐後說:「我也要」。在香港預計做幾個專題,其中一個是損子墮胎。在香港,損子墮胎的情況很嚴重。懺悔班裡面佔三分之二的婦女都有損子墮胎的經驗,比一般其他地方還多。

吃蛇遭報應 懺悔得利益

同時香港殺業也很重。造作殺業、開餐廳的,或是以前殺過蛇的,還有吃蛇肉的,感召很淒慘的果報,都一一看到了。曾經聽過,有一個人殺了蛇之後,怎麼樣呢?脾氣整個轉變了。她小時候是很乖的,脾氣非常好的,好像到二十歲的時候,同學朋友聚餐,在餐廳讓她去點一條蛇,她還點最小的。吃完回家後,整個人就變成另外一個人,她媽媽回到家嚇了一大跳,這孩子脾氣本來很好的,怎麼變得很暴躁,對母親也不孝順,常頂嘴,情況比一般人還惡劣,瞋恚脾氣很大。她就這樣子有好幾年的時間,還去看醫生,好像也有點精神恍惚,這些都是因為殺生的原因,殺了這條蛇。所以,一般殺蛇的人或吃蛇肉的人,他的脾氣就會特別暴躁。後來,她看了很多年的醫生、吃了很多藥,但是都沒效。遇到佛法後,有人教她懺悔,再加上念佛,積功累德,就這樣子調了一兩年,情況就好轉了。她就把自己殺害蛇的經驗講出來。

雖然說我們看到的是不好的惡業,但是能夠發露懺悔講出來,也能夠度化很多人,勸導很多人不要傷害蛇。尤其在《感應篇》裡說到「無故殺龜打蛇」,其實是很重的惡業,為什麼呢?因為蛇跟龜都是靈性比較高的動物,而且蛇瞋恨心很重,你吃它,它肯定要報復你。在香港有很多同修,也報告吃蛇肉或是殺蛇,的確脾氣是一百八十度轉變。所以這殺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懺悔資料可做專題

我們學院也可以做這幾個專題。為什麼?因為這是現在人很需要的,可以勸化很多人回頭。師父上人說二零一二年災難這麼嚴重,其實是有原因的。第一個是眾生殺生太嚴重。第二個就是邪淫。萬惡淫為首。這是感召這個世界災難很大的原因。我們第三個專題就是講離婚之痛,或者是《感應篇》裡面所說「破人婚姻」以及「離人骨肉,侵人所愛」。邪淫的一些惡報在懺悔班的報告中有很具體的體現。在香港,有很多人曾離婚以及犯邪淫,他們很發心想要來做這個專集,勸人家以後不要離婚,不要犯邪淫,這的確是功德無量的事情。另外第四個專題是講到瞋恚之害。為什麼?因為好像現在人幾乎都會生氣。

不生氣的常慧法師

很幸運自己見到一個人,她一生都不生氣。上次去東北的時候,剛好我們有機會去拜見常慧老法師。她跟我們聊一下,她說小時候,她們的家庭都是很和樂的,家人從來沒有生過氣。她有一天看到鄰居在吵架,她嚇了一大跳,她說人怎麼會生氣呢?怎麼會吵架呢?她的觀念裡面沒有「生氣」這兩個字呀!才知道師父上人為什麼那麼讚歎她,她能夠四百天不睡覺,一個人沒有瞋恚之心,她的心就比一般人清淨。她從小就不生氣,所以她念佛能夠淨念相繼。

自己第一次看到有人一生都不會生氣,嚇了一大跳。自己也很懺悔,自己的根性跟人家比差這麼多。我是把生氣當作家常便飯,好像三餐一定要服一次,天天在服毒自己不曉得。所以功夫怎麼念都念不成片,才知道原來善根是不相同的。可見那是過去生她很努力,把自己的貪癡三瞋毒給拔出來,這是為什麼她能夠四百天一直精進念佛不睡覺。自己就很慚愧,只要走路走一個小時腿就酸了,然後就念不下去了。在東北的時候,她老人家有幾天在後面當老和尚,她的腳力比年輕人還好,不要說年輕人,比末學都強好幾倍。

所以自己覺得很慚愧,同樣是人。後來自己回想其實自己不是人。為什麼?佛在經上說,能夠修持五戒十善這才是人。反省自己,十善每條都沒做到。殺生從小就犯,殺盜淫妄每條都犯過呀!那裡是人哪,這是披著人皮的狼,是動物呀!狼瞋恚心也很重,所以根本就不是人。

後來,才瞭解為什麼人家可以成為聖賢,自己成不了,還去嫉妒別人,障礙別人。雖然這嫉妒心生起還沒有去障礙,可是那只是緣沒遇到,緣一遇到的時候,後面就一連串障礙全部都出來了,加上毀謗。自己很慚愧,從發露懺悔中才看到自己的善根原來比別人差。

懺悔班要長期辦

在學院,希望「分享懺悔班」能夠永遠辦下去,為什麼呢?因為短時間懺悔一、兩個月,所收的效果還是有限的。畢竟我們的惡業很多,就像普賢菩薩,在《普賢行願品》裡面有提到「懺悔業障」。普賢菩薩他每天也在懺悔業障,所以這個懺悔不是只有我們在懺悔,連菩薩都要天天懺悔。怎麼知道呢?在《普賢行願品》裡面就說,普賢菩薩他自己說:「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換句話說,我們的惡業有多少?太多太多了,整個虛空都容納不下。所以我們要是找不到自己的過失,那就是我們心粗眼翳,心太粗了,眼睛被東西遮住看不到自己。

很多人都是看不到自己,眼睛都是往外看,看別人都是特別清楚。俗話也說,「旁觀者清。」這一點末學就很有體會。因為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煩惱習氣,但是看我同修就很清楚。所以時常就拿著《弟子規》,拿著《十善業》,拿著《感應篇》,馬上數落他,這條你犯了,這一條你也犯了,從來就沒有說哪一條是我犯的。換句話說,都是要求別人修行,要求別人成佛成菩薩,自己墮地獄沒關係呀!自己就是抱這種心態,甚至人家做不好時還生氣,「你怎麼做不好呢?怎麼沒落實呢?」瞋恚心就這樣生起來了。更嚴重的是還「念怨不休,受恩不感。」他很辛苦,供養我在外面修學,結果我不曉得感他的恩,還拿著聖賢教誨一一來量,哪一條做不好。現在才知道自己的惡業,真的如同普賢菩薩所說:「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自己不但沒有去感恩,而且還更造新殃,越學佛越糟糕,學到後來都是以聖賢佛菩薩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又造作更重的惡業。在此也至誠懺悔自己的瞋恚、看人過失,以及沒有感恩心。

懺悔要真誠

普賢菩薩說,「誠心懺悔,後不復造」,而且他的懺不僅為自己懺,他說「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我們看到普賢菩薩真的是菩薩心腸,不僅懺悔自己,眾生業盡,眾生的煩惱盡,他的懺悔才會結束。否則他會繼續懺下去。所以希望我們這個分享懺悔班能夠長期辦下去,如果能夠用三年紮根,師父上人常說,《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我們時常依這三部經典來懺悔,懺三年,至少也能夠清淨一些。但是我們最好定個目標,大眾齊心發願,能夠把它懺到三業清淨,這樣就得受用了。

三業清淨就會看到滿室光明,佛菩薩給你摩頂受記。就像師父上人說,胡老師他能夠聽《妄盡還源觀》,從早聽到晚,只有上廁所,不用吃飯,口渴了喝一杯水,就這樣一天,法喜充滿。這表示懺悔已經得到殊勝功德了。三業清淨才有這種境界。老人家也常說,他是得力於懺悔,那我們看他用多長的時間?三年。我們要是能夠三年努力做,也肯定能夠達到他這個境界。

懺悔的心理障礙

一般人不敢懺悔的原因就是心裡有障礙。首先怕別人笑,其實師父上人講經也曾經跟我們說,笑死是他的事,所以不要怕別人笑。臉皮要厚一點,那懺悔首先要發勇心,不要怕別人笑,我們想想,命都快沒有了,還怕別人笑?在這邊沒懺完的業,報到哪裡去,三途呀!地獄鬼王可不會跟你慈悲呀!對你客氣呀!到時候刀叉就來了,箭樹就來了,犯邪淫的爬箭樹,抱銅柱呀!

邪淫果報的原因

為什麼邪淫會抱銅柱?為什麼會爬箭樹?以前不太能理解,現在聽到大家分享懺悔就能夠體會,因為業習,阿賴耶識裡面業習很重。在香港的時候,有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孩子,結婚十年。她結婚後在外面又犯邪淫,犯了很嚴重的邪淫,還到賓館擔任接客。她不敢對大眾發露懺悔,她就私下跟末學講。我一聽,嚇一大跳,怎麼會有這種情況?問她:「你是家裡缺錢用嗎?」她說:「不缺。」先生賺很多錢,她不用工作的。我問她:「你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心態?」她說:「沒有什麼,就是滿足慾望而已。」原來社會變的這麼亂,要是自己沒有親耳聽到,都還不相信。她說很困擾,連晚上做夢,時常都有邪淫的影像出現。

這個案例讓自己體會到,為什麼犯邪淫的人以後到地獄時會去抱銅柱,為什麼會爬到箭樹裡面。因為他的阿賴耶識的業習就會變現成美女在箭樹上面,造作這惡業的人,看到箭樹就是美女。要是沒造惡業的人,看那是一棵箭樹,絕對不會上去。可是業習很重的,看到上面全部是美女,因此他就趕快跑去抱,一抱之後就被叉死,業風一吹,他又活起來。活起來之後又怎麼樣呢?他這教訓還不夠呀!因為業習不是那麼容易洗刷乾淨的,它會相續。此時,就算他想改,也改不過來,因為唯有懺悔才能夠從業根拔起。業風一吹他又活起來,看到箭樹又是美女在上面跟他揮揮手,他馬上又跑過去又抱住了,然後又全身叉著流血死掉了。就這樣反復呀!所以出不了地獄。這在《諸經佛說地獄集要》裡面有記錄。

師父常說,人要往生時,你的業習種子是哪個比較重,強者先牽,很強的那個業習就會牽引你到哪一道去。所以我們懺悔應該怎麼懺呢?把最重的煩惱習氣先懺,否則一口氣不來的時候,那個最強的習氣種子就會牽引你到那一道去了,那可就麻煩了。

業習種子 強者先牽

我們聽到一個故事,在高雄有個婦人,被先生拋棄,很怨恨她先生。後來她學佛之後,也念佛念了十年,她很發心幫人家助念。但是她沒有學因果教育,不曉得她這一生遇到的都是她的惡業所感召的,有些惡業不一定是這一世做的,是過去生的。為什麼?因為佛在經上說過,「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所以她被先生拋棄,這個果肯定她過去生曾經拋棄過別人。她這一世被先生拋棄,很怨恨她先生,後來有同修勸她念佛,才稍微忘記了。

十年之後,她得了癌症,說明她心中還有怨恨。醫生說只剩兩個禮拜,告訴她家人準備後事吧!她的妹妹很好心,就打電話,想到姐姐快走了,姐夫以前再怎麼不是,應該也請他來看姐姐最後一面,她以前的先生也說:「好呀!這也是說的過去,人情嘛!」在臨終之時,由於她以前很發心幫人助念,所以她在病房的時候,旁邊都是佛友幫她助念,念到紅光滿面。大家想她這一生肯定往生成佛了。但是正在這個時候,以前的先生來醫院看她。他才走到醫院門口還沒進來,她躺的位置就剛好看到,她的怨恨心馬上生起來。她就破口大駡,佛號沒念啊!所以念佛不容易呀!冤親債主現前,她就罵先生,「你去死呀!」不好了,這一罵完之後因過度激動,她馬上斷氣,嘴巴歪一邊,臉由紅潤一下變漆黑。我們看這種相到哪裡?地獄呀!三途去了。所以要往生成佛不是那麼容易的呀!業習強者先牽,生瞋恚心就走了。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懺悔?就是要把內心裡面這些錯、怨恨的結一定要解開,這些是最麻煩的。如果我們心裡對某個人還有怨恨,要小心,平常不會來跟你見面,等你臨終最重要的一刻他就來了。來做什麼呢?報復。他們會覺得:「過去生你害我這麼淒慘,這個帳還沒算呢!這一生繼續報。」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能夠先把自己內心這些不好的東西先懺出來。懺到內心清淨,這佛號才有辦法念,否則像這婦人雖然用功十年,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她心裡沒有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是三業清淨,還有怨恨在就表示沒有真念佛。所以我們懺悔,首先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就是不要怕別人笑。

要放下面子

為什麼有些人不敢懺悔,因為怕別人講,而且還會傳出去,到時候還會傳到你耳朵來。如果傳到你耳朵來,恭喜你,佛菩薩在加持你,看你能不能真正放下。書上說,「看破、放下」,放下不是把錢財放下,而是要把內心的貪瞋癡慢這些毒全部放下,那才是真放下;要把面子放下,僅僅一個面子都放不下,我們還喊口號說要往生極樂世界,那叫做喊空口號啊!去不了。

執著是鴕鳥心態

為什麼不敢勇敢發露懺悔,說明有所執著,《感應篇》裡面所說的「行多隱僻」,不敢讓人家知道。其實這種心態像鴕鳥。我們看到鴕鳥遇到敵人來的時候,它就趕快把頭插在沙裡面,但是因為它的身體很龐大,別人看到會說:「咦!鴕鳥就在那邊。」但是鴕鳥自以為我已經躲起來了,它的頭插到沙裡面別人沒看到它。

剛開始,末學也有這種心態!其實天地鬼神都在我們身邊,佛菩薩也在我們身邊,我們造作的惡業佛菩薩都知道,天地鬼神也都知道。我們能夠隱瞞得住別人嗎?隱瞞不住啊!只有隱瞞欺騙自己的良心,這很可怕。所以人死後,閻羅王都知道我們犯哪些罪業,不會因為掩藏起來他就不知道。我們學《華嚴經》裡面也說到,我們人身上都有兩尊神,一個同生,一個同名,就在肩膀上,能騙誰?只能騙自己。還有三尸神,一個在頭,一個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一個在我們的腳裡面,天天都看著我們,記錄檔案。甚至我們家裡有灶神,雖然現在不供奉,但是灶神還是有的。此外,門有門神。可見,家中的神可多了。家裡如果還供奉佛菩薩,那麼佛菩薩、護法菩薩全部都在。造惡業誰不知道?每個都知道。自己以前也用這種鴕鳥心態,以為別人都不知道,這叫做自欺欺人。

後來瞭解,發露懺悔有好處,能讓內心越來越清淨。所以,首先我們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至於如何來突破這個障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問題。可以先寫好稿子上台懺五分鐘。念ㄧ遍都好。可以從殺業開始懺,突破第ㄧ次的障礙,第二次懺悔就較容易了。

以上是懺悔班的經驗分享,有錯誤及不妥的地方,懇請師父上人、諸位法師,以及諸位老師,大德菩薩給予批評和指導。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