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偷盜類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偷盜類
(1)貪婪是貧窮的開始(陳嬿光)
.........................................
(2)愚癡的人 才會偷盜(任天競)
.........................................
(3)慳貪及偷盜的果報(誠 敬)
.........................................
(4)不義之財不能取(陳靜瑜)
.........................................
(5)盜取損福報(若 水)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盜取損福報(若 水)
    盜取損福報

  殺生致身體常不適

學生回顧幾十年來,所殺的眾生,最多的是蟑螂、蚊子、蒼蠅、一些不知名的小蟲,都是大家公認的「害蟲」。也曾經無知的在旅途中殺過蝸牛,把牠掉在水裡,以為是田螺。在生日中殺了白鱔魚來慶祝,平常比較喜歡吃燒鵝腿、油雞腿、田雞腿、雞腿、雞爪、豬的蹄、牛的筋、牛胃(香港人稱金錢肚)。喜歡吃蛇肉,或煮或炒。比起一般貪吃的人,我不是那種到處找館子的人,一個月没有幾次,只是有想吃那些雞腿、牛筋的念頭,就是這個惡念,已對那一類的眾生起了殺念,令他們痛苦畏懼,一個善念盡虛空遍法界,一個惡念亦如是。惡念積累了多年,果報漸漸成形。

還有惱害眾生,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對兄弟姐妹不悌、對人不禮貌、貢高我慢、好批評論人長短等等,如是等罪,遇緣現果受報。最錯的是,以為自己沒有什麼大錯,不以為然,麻木不仁,不以為恥,不懂因果。一隻蚊子也是一條命,蜎飛蠕動將來也可以成佛,那我是在殺未來佛。花報是身體不調,一個亞健康的身體(没有大病只是不健康),還有一些長期的毛病,最近幾個月左腳底非常疼,那是吃眾生腿眾生筋的果報。

在此真誠向這些被殺、被吃的眾生菩薩們至誠懺悔,求你們原諒,原諒我的貪念無知,誠心啟請您們來到佛陀教育協會,好好聽經念佛皈依三寶,請協會的護法神給我的有緣眾生菩薩們,能進入道場修行,早日離苦得樂。

  偷來盜取最損福

再下來我要懺悔偷盜,這些事情發生了三十幾年,差點忘記了,但陰間已記錄得清清楚楚。十七八歲的時候,在一間毛巾批發公司做會計的工作,每天都有現金往來。開始時沒有歪心,有一次老闆發放年終獎金。當時每月二百四十元薪金,獎金發二百元,老闆在數錢的時候,給了我三百元。當時心想老闆在測試我,我把一百元還給他,起了瞋恨心,想老闆對我不信任,暗中在鬥氣,把零售的貨款連單據拿走,連憑據也報銷了。做了好幾次在報復,果報也很快。本來在這間公司很有前途,幹了兩年就離開了。知道偷取金錢不對,但對自己就很寬容。(不知因果,愚昧無知,敢作惡事,諸苦隨來)。

  不知悔改  再作惡事

在三十多歲時,又再犯這個毛病,一念瞋心又再起,公司很多人亂寫加班費,自己不甘心也跟著騙錢。還不止,公司是做船務的,主要是運輸石油、柴油。知道公司的負責人,對一些同事有特別獎賞,心理很不高興。業障又現前,貪瞋之心又湧現,心裡很不高興。為什麼這樣偏心(不知道因果的可悲),你不給我,我自己也有辦法,當時膽子很大,敢做犯法的事情,被嫉妒瞋心燒壞了腦,也用差不多同樣的手法,這一次是在文件上玩弄把戲,騙公司拿錢給我,嚴重的犯法行為,也幹過好幾次。

做了這些惡事,源自貪婪,貪不到起瞋恚,跟著又愚癡的犯錯,三毒全具足,當日那一口不知所謂的氣下不了,害誰呢?害自己。

用心的反省,幾十年來的經歷,我算是明白了,那是從小慣壞了,寵壞了的孩子。從來沒有得不到的東西,不順意的事,患了「公主病」、「皇子病」。到了社會,碰到不順自己心意的事,就會做出一種不擇手段,不正常違法的行為,來滿足自己的好勝及欲望。害苦了自己,羞辱了父母、祖宗,也把自己的福報折損了,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還蒙然不知。果報是資財不聚,容易耗損,也常給人欺負、毀謗,也憂愁別人對自己不好,還有常犯小毛病,花錢看醫生等等。這全是做作偷盜的果報,偷來的也是命裡有的。還大大的虧損了。學佛後我就盡力以財、法布施去彌補以前的過錯,也向以前兩間公司的老闆及所有同事真誠的懺悔。

  施恩求報  予人追悔  有求就有苦

現在意識到自己的施恩求報、予人追悔的做法,剛好與《感應篇》背道而馳,缺了一個「不」字,其實是缺了「德」,沒有真實德行才會後悔。這麼多年來,也有過好幾次,盡心盡力的幫助人,得來的是反顏相向,背信棄義,就是忘恩負義,我為了這些也煩惱了一段日子。反省果報還自受,往昔生中一定也是沒良心的對人,也可能是把別人的生命也拿掉了。今生因緣聚會,無論您怎樣盡心也未完全補償,那得好好接受。果必有因,師父上人說:「只求我與他人和諧,而不要求他人與我和諧。」學生最嚴重的毛病,是自己對別人好,亦希望別人對自己好。有求就有苦受,還有不能忍耐,不能寬恕,心量何其狹窄,能不慚愧?從今以後依隨師父的教誨,處順逆境緣,都要降伏貪瞋二魔。

  感恩  改過

只有感恩才能改過,通過多次的上臺懺悔,感恩的心比以前踏實了。感恩病苦,感恩逆緣,最感恩三寶、老師、父母、所有學長,感恩在工作及生活中的磨練,我從怨恨中解脫出來,感恩心猛然生起。感恩心沒有,懺悔不真實,我要繼續努力深挖,把那惡根惡行擺在太陽下,不要覆蓋著。懺悔以後有什麼明顯的改進?很大的感應那是没有的,有一點是以前不知錯,亦不認錯,現在承認「我錯了」,一切順逆境緣都是自己召感,不怨天、不尤人。要好好的改,把習氣努力改掉。觀照是比前提升了,以前是不知不覺,現在是第一念迷,第二念就知道不對,只是有時那習氣毛病真難搞。相信我找對了門徑,真幹、不要自欺,一定能得三寶加持,慢慢進入佛菩薩的氛圍。亦在此鼓勵大眾,發勇猛心,才能克服自己的毛病,感恩三寶,感恩老師,感恩祖宗,感恩大眾的加持。阿彌陀佛!

學生若水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七月三十日

【編後語】

人既然貪生怕死,所有物類亦皆如是。欲要趨吉避凶,必先培育慈愛之心,令渾身全是仁民愛物之氣,深信我與天地萬物皆是一體,那吃牠身體之念頭便能日漸淡化,以至全無。聖人積德行善,愛心遍及一切生命。昆蟲雖是細小,亦是生命。既是生命,必有佛性,定能作佛。故愛護牠們,就是愛護佛子。

師父上人在講《大乘無量壽經》中開示:「你去偷盜也是你命裡頭有的,命裡沒有偷都偷不到;我們命裡沒有去偷,還沒有偷到,就被警察抓去坐牢了。你偷到的東西,依舊是命裡有的,那你何必去偷?佛家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真理,這個話不是假話。我們要想自己得財富,你要修財布施;你要想得聰明智慧,你要修法布施;你要想健康長壽,你一定要修無畏布施。」

人有前世、有後世,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欲知前世因」,我前世幹些什麼?「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過的,這是果報;果必有因,前生所修的。「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來生我的果報怎麼樣?這一生我們的思想言行,這是造作,造因,來世受果報。所以真正聰明人,真正有智慧人,知道人生很短暫,一定要抓緊機緣做好事,這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做好事,將來有好報。

佛菩薩與凡夫的差別,就是一個有執著,一個沒有執著。沒有執著的人就叫菩薩,有執著的人就叫凡夫。沒有執著的人,心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執著,心就小了。執著的心是妄心、是無明,沒有執著的心是真心、是本明。要在境界裡面鍛鍊,把自己的心量拓開。成就佛道重要。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