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五毒類(貪瞋癡慢疑)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五毒類(貪瞋癡慢疑)
(1)缺德婦人 惡報纏身 積極學習 脫胎換骨(王雲俠)
.........................................
(2)懺悔的淚(新鳳)
.........................................
(3)三毒常隨 懺悔改過 前途光明(妙音居士)
.........................................
(4)胎教錯誤害女兒一生(洪吉順)
.........................................
(5)心中的怨恨化解了(惠)
.........................................
(6)嫉妒心是腫瘤(任天競)
.........................................
(7)瞋恚 傲慢 嫉妒 懷疑 懈怠(無 住)
.........................................
(8)一個歌迷會會長的懺悔(朱潔凝)
.........................................
(9)一個十三歲女孩的懺悔(張露雯)
.........................................
(10)賭博釀成災禍 覺醒重新做人(正 心)
.........................................
(11)不敬父母 傲慢的煩惱習氣(胡先觀)
.........................................
(12)傲慢自私悍婦妻 改過遷善免離婚(陳越溪)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瞋恚 傲慢 嫉妒 懷疑 懈怠(無 住)
 

瞋恚 傲慢 嫉妒 懷疑 懈怠

末學至誠懺悔自己無量劫至今的瞋恚、傲慢、嫉妒、懷疑、懈怠、及懶散的惡念及惡行。 

受辱不能忍 生瞋恚詛咒

首先至誠懺悔自己無量劫至今的最大惡習就是瞋恚。因傲慢而看人不順眼及過失,因而對人生厭惡心。以及有時受委屈時,因不能忍辱,而生悶氣、或瞋恚心,而犯嚴重的惡口,辱罵對方。更有甚之,因業習深重,感恩心不夠,遇逆境,甚至心存怨恨,有時伏不住瞋恚之火,甚至毆打對方、傷害對方。因為自己「欺善怕惡」,所以力可及的就以暴力對付,或惡口、辱罵對方。力不可及的就生氣以惡念對付,甚至詛咒對方。因身口意三業嚴重造業,幾年下來,身體越來越瘦,聲音日益沙啞,氣又短又弱,其實是老天警惕不可再造惡業了。

另外自己也常犯《感應篇》中的『干求不遂,便生咒恨』,因為自己學佛,意念專注,有求必應,因此詛咒人也很靈驗。常說的詛咒是,「你會遭報應的」。甚至詛咒這個人及其全家都不得好報、最好早點死。而且這些惡念強到這些人果然噩運連連。古云:「明槍好躲,暗箭難防。」小人不能得罪,因小人會報復。原來自己就是小人,內心是如此地險惡。自己這種咒詛或瞋恨意念很容易被挑起,以前常常忍不住便狠狠瞪對方一眼,就開始詛咒了,而且似乎很習慣使用,可能過去生也常使用這黑法傷害眾生。

有一次因為好心幫人,因而慘遭毀謗,內心非常不高興,雖然表面沉住氣沒與對方計較,自己心中悶悶不樂兩天,而且生起惡念,就想這個人早晚會遭報應的,才一個多月就獲知這個人生重病,而且病入膏肓。當時自己還想惡有惡報,應該受。並幸災樂禍,一點憐憫惻隱之心都沒有,內心一個強大的意念說,讓他好好受報才會警覺,病重一點好,最好就不能好起來。自己就像《感應篇》中所說的藏陰惡,「心毒貌慈。」對方還把自己當好人。

有一位善知識說:「這一念就是瞋恚心。」這強大的惡念加持現業者,本來對方痛苦只有一分,可能病情加重十分,讓對方受更大的苦,自己瞋恚造了地獄業,而不自知!   

學習念力的秘密才知道自己造的罪業非常深重,這些都是嚴重的地獄業。不僅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瞋恚是不仁的表現,不仁傷肝。難怪自己肝臟嚴重受損,多年以前服過一些養肝的中藥及西藥都無效。真是惡有惡報啊!只要大怒,除了肝火勝,又連帶著便秘加重,痛如刀割。此便秘問題困擾了約十年,吃藥都無效。此讓我深深體會,因自己的瞋恚也帶給別人痛苦,甚至讓人痛如刀割。我同修也被我惱害多年,有一天跟我說,這不就是像《地藏經》上所描述的「上火徹下,下火徹上」嗎!當時還不高興,說他嘲笑我。直至去年,努力學習不生氣,便秘竟不藥而癒了。

意念,現代科學家也證明,一切不善環境都是自己不善意念所創造。生物體會不斷即時互相傳輸信息。一念厭惡破壞了愛心。願佛力加持,讓學生惡念不起,並以慈悲及清淨的意念加持一切眾生。

在此深深向無量劫至今生因瞋恚、毆打、咒詛所傷害的一切眾生及我的同修至誠懺悔。末學收回無量劫至今生因瞋恚咒詛所犯的一切惡口及意業。「對不起」,我錯了,不應該傷害你們,造成你們無量無邊的痛苦,「請原諒我」,懇請您不要冤冤相報,「我愛你」,我們是一體。我們一起懺悔無量劫至今生所造的業,一起聽經明理、放下怨恨、念佛,早日消除業障,離苦得樂,求生極樂世界,圓滿無上菩提,「謝謝你」,阿彌陀佛!

傲慢不合群  失去聞法機緣

另外末學至誠懺悔無量劫至今的傲慢,因堅固執著,自以為是,分別計較、有意無意之間,毀謗善知識(法師及大德),令眾生對善知識退失信心,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

末學在美國念博士班時,年輕氣傲,目中無人,學佛後一心想了生死,同修帶我尋找善知識。一九九六年初去道場打佛七,遇到淨公恩師及韓館長。當時館長,聲音很宏亮,叱喝風雲,佛七期間指揮一切事務,很多法師都聽她的指揮。末學心生不滿,心想在家人怎麼可以管出家人,自己的心念不正,再加上聽聞毀謗聲,便對她老人家產生負面的想法,也加以毀謗。當時佛七期間恰是她的生日,大家都為她慶生,自己自命清高地告訴同修說:「我們是來修行的,不是搞熱鬧的。」而且告訴同修說:「你也不要下去慶生,我們在樓上念佛拜佛。念佛了生死重要。」

當時學佛社同學去了十幾個人,師父上人看到年輕學生歡喜地給大家開示,我和同修沒進去聽,當時還不認識師父,心想他們在說什麼,雖然想去聽,但又膽小,沒進去,便坐在隔壁的圖書館看書,後來師父走出來了,看著牆壁上的相片,說:「哦!掛上了!」末學回頭一看是師父與黃老居士的一張合照。師父看我沒反應,就走了。我也不曉得他就是師父。就如此善知識現前都視而不見。我慢像高山,障道啊!

佛七結束,大家都想跟師父和館長合照,當時心裡毀謗這些人都是來搞熱鬧的,不是修行人。輪到學佛社同學拍照時,大家說你們兩個也來拍照,自己覺得很勉強,內心挺委屈的,一臉苦瓜臉,像被倒債似的。他們還高興地說,可以跟師父及館長拍照真好,我心裡譏笑,「都是一些著相的,如何了生死。」因此告訴同修說:「這裡沒道,以後我們別來了。」回想自己真是對善知識大不敬啊!

後來同修又帶我去親近一位持戒精嚴的法師,末學欣羨苦行,也堅持了一段時間過午不食,每天拜佛幾百拜,天天念經。後來又去另一個非常苦行的道場打佛七,想尋找善知識,的確很吃苦,當時以為越苦越有道,自己外表很精進,傲慢心則是與日俱增。瞧不起不持戒、不精進之人。自己修行沒有離苦得樂,反而越修越苦,修了許多無益的苦行!

自恃甚高  不識好人心

一九九六年底學佛社學長(館長的乾兒子)及學姐告訴我說:「館長生病了。」我心想她體力那麼好,罵人那麼大聲,哪像生病的樣子,而且心想這些人就是不用功,生病關你們什麼事,都是搞一些世間法,吃吃、玩玩的、還認什麼乾媽的,內心極度瞧不起這些人。甚至他們跟師父很熟,有師父的許多親筆墨寶,拿到後就會很開心地跟我們說,師父有多好,給他們墨寶,我心想你們是在學佛呢!還是在迷人呢!佛才好呢!後來才知道,他們時常請我們到他們家吃飯,給我們說師父及館長的事,是為了讓我們親近善知識。他們對我有大恩大德,我不但不知恩還加以毀謗。

一九九七年,學長他們告訴我說:「館長走了」。往生極樂世界了,我心想哪有可能,這樣的修持都能往生極樂世界,那全天下的人都往生極樂世界了。當時學長還回台灣參加館長的告別式,當時覺得他們熱心過度了,現在才知道他們是知恩報恩啊!只可惜自己有眼無珠,不識廬山真面目。當時疑惑重重,這樣也能往生嗎?帶了許許多多的問號。

學長從台灣回來帶了館長往生時師父的開示錄影帶,自己極度不相信學長的話,因此好奇看看往生的錄影帶,看是真的往生還是假的。師父說:「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其中有些善知識都是佛菩薩再來,示現貪瞋癡慢,那是表演的,是為了接引某一類眾生。不要相信你眼睛所見、耳朵所聽到的,往往是看錯、聽錯。能護法三十年不容易,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末學看完帶子,才知道自己錯了,知道館長為接引眾生的慈悲用心,所以她走了,沒有她這麼一表演,末學怎會認識明師呢!當時痛哭流涕不已,但為時已晚矣!至今每次看到自己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與師父及館長的合照,內心無比的心酸,對館長的大恩,這一生若不成佛,真是無以報答深恩。

不要信汝意

當時譏笑別人,還造毀謗的地獄罪說:「這裡沒道,以後我們別來了。」後來末學跑道場的次數比別人多,同學沒去,自己一個也去,但已經是人去樓空,往年的勝境已經不再了。末學為親近善知識還遠度重洋,追隨師父不捨。感嘆自己怎會如此傲慢。可能自己過去生大多是修小乘法,所以對大乘人的做法往往自己看不慣就毀謗。毀謗真正修行人,造下地獄業因自己還不知道,在此至誠給師父上人及館長頂禮懺悔,以及諸位學長及學姐們至誠頂禮懺悔。

自己的傲慢心差點與善知識擦身而過。真是三寶加威、祖宗德蔭,讓末學最後能親近明師淨公恩師,學習經教。否則佛法浩瀚無窮,沒善知識引導,真是不得其門而入。《法句經》曰:「一切眾生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親近善知識,請問法要。」又《法華經妙莊嚴王品》曰:「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再三感恩館長及學長們的慈悲接引,令末學得以親近善知識,選擇了殊勝的念佛法門,並改變了宿業四十歲的短命報。

一切法唯心所現  唯識所變

以前自己常抱怨怎麼身邊的一切人都是這麼傲慢,深入經教才知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是自己的傲慢感召來的,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些人是鏡子啊!天天給自己照鏡子,自己還看不到自己,真可悲!自己經過一年多的發露懺悔改過,才看到自己的傲慢習氣,深入骨子裡,自己因傲慢,容易鄙視別人、看別人過失、說別人過失,造下嚴重口業,一點點小不如意就瞋恚,感召新舊二業快速現業。自己真是一身瓦裂,還有什麼好驕傲的。慢慢改過之後,驚訝地發現身邊傲慢的人都變柔和了。佛經所示,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真實不虛啊!自己成佛看一切人都是佛;自己是凡夫看一切人皆是凡夫。自己傲慢看一切人都是傲慢。

見人之得  如己之失

除瞋恚、傲慢之外,自己另一個大病就是嫉妒。且心量狹小,不能容忍。《感應篇》云:「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末學剛好相反,見人之得,如己之失。而見人之失卻如己之得。內心幸災樂禍,瞧不起人,心想這些人就是沒能力。自己的好強、爭勝、貢高我慢的習氣就像阿修羅。

記得二零零七年,和同修去見一位曾有大恩於我的法師,臨走前法師說明天送你們一尊小佛像,當時我心裡想著法師會送給我,沒有想到卻送給我先生,我馬上心裡悶悶不樂,其實當時自己也看不上這一尊小佛像,而是自己沒有得到法師的青睞,嫉妒的種子馬上在內心萌芽,但礙於面子不敢表現於外。回家後一整晚一句話都不說,那種期望自己比別人好的心開始在作祟。真是折磨自己啊!同修察覺,追問原因,耗了好幾個小時,自己壓抑不住膨脹迅速的嫉妒心,痛苦地哭著說:「法師給你佛像,以後不要親近這位法師了。」他馬上說:「那佛像送給你。」其實我不是要佛像,而是嫉妒法師給他佛像,是不是他修的比較好,自己沒有被肯定的一種失落感。我就說:「我還把你給我買生日禮物的紅包,給你買機票,讓你一起來見法師,現在人財兩失。」哭得更傷心。同修很有智慧地說:「你修的比較好,所以法師送給你的禮物是無形的,來磨練你,提升你的境界。我修行的功夫比較差所以送有形的禮物,佛像。就像幼稚園小朋友,要給糖果,不能太折磨否則會退失道心的。回去後我再還你機票錢,再加多一點零用錢。」我一聽馬上不哭了,開心地笑著。心想原來我修得比他好,這樣沒有損失了。不曉得自己考試沒過關,其實昨天法師就開示說:「不要跟人比,要跟佛比,哪一樣比佛行呢!慚愧、謙虛、恭敬的心才會生起來。」自己嫉妒習氣重,明眼人一看,聊目指掌,現在回想無比感恩法師的成就,讓我首次看到忌妒心的可怕。在此給法師頂禮懺悔。

之後末學察覺只要是與自己程度差不多的,比自己早受師父肯定的人,自己就會吃醋、悶悶不樂,所謂同行相忌啊!當師父肯定鍾博士、蔡老師、還有很多老師時,末學也曾經好幾次吃醋,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雖然沒去障礙,但一念忌妒心都是周遍法界,惡報無量無邊。自己反省為何生忌妒心,就是對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沒放下,才會生起忌妒心。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得失不是真實的,可是世間人都迷在其中,不知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此造出許許多多的罪業。這就是愚痴的表現啊!在此給諸位老師頂禮懺悔。並發願修隨喜功德,提攜後進,成就一切人之善心善願,願當一切眾生的墊腳磚,讓眾生速成佛道。這幾個月來,當自己學著去成就別人,嚐到內心的法喜及安穩,才知道原來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眾生與自己是一體。

狐疑心重  疑神疑鬼

除此之外,還有一大病就是疑心病重。記得小時候,有陌生人來,自己一定趕快把門關好,怕他們來偷東西,把人都當壞人看。否定人之初性本善,及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還怕這些人來傷害自己,念念都想保護自己。從小養成對人懷疑,學佛多年此念頭沒有去對治,根深蒂固,疑逐漸產生了力量。

每次看到有人乞討,自己第一個念頭就想,他是不是騙人的,有時連看一眼都不看,傲慢地不理會這些人,一點慈悲喜捨的心都沒有。有時小氣的給幾塊錢,但內心不生歡喜心,很勉強。甚至出家人托缽乞討,心想他是不是假的出家人。這是毀謗三寶啊!真是罪過。

甚至連家人都懷疑,自己有一條喜歡的牙膏,隔天早上發現變少了,就問先生,你是不是用了我的牙膏,先生說:「我自己有牙膏,為什麼要用你的。」過幾天,發現牙膏又變少了,因此再問一遍,得到同樣的答案。心還是懷疑。再過幾天,發現牙膏又變少了,因此再問一遍,先生發誓說:「我沒有用。」家中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其實是自己疑心病重。聽說狐狸,疑心特重,可能自己過去當過狐狸。《華嚴經》上說:「一即一切。」我則是,一疑一切疑。而且時常懷疑別人的想法,是不是對我有什麼想法、意見。是不是在背後說我壞話,其實是自己在別人背後說很多壞話,果報還自受。自己常對人起疑心。不是用真誠心待人處事,常說:「我以為怎樣怎樣…」總是找藉口為自己開釋,意思是「錯都是別人,我沒錯」。因為自己煩惱習氣想改就是改不掉,所以對自己及別人都沒有信心。

這是為什麼自己學佛多年功夫不得力的原因。 

惡有惡報

貪瞋癡慢疑地獄五條根啊!懷疑感召大地鬆散、天坑、地陷,大地沉到海裡,可不畏懼。這都是自己的念頭加強了這世界的災難,在此至誠懺悔。《楞嚴經》上告訴我們,水災是貪心感應的。火災,像現在地球溫度上升,都屬於火一類的,瞋恚感得的。人一瞋恨,發脾氣,火就上來了,臉就紅了,就發燒了。風災,愚癡感得風災。傲慢、不平,怨天尤人,感來的是地震。自然災害要怎麼樣斷絕?不貪,不瞋恨,不癡,不傲慢,不懷疑,這災難就沒有了。

自己宿世傲慢及愚癡的感召,讓自己出生在地震頻繁的鄉鎮,每一年都受地震及強烈颱風的洗禮及土石流等等。二十八歲後,經年在國外,難得一年回台灣一次,每年返鄉常遇到地震及颱風。在一九九九年就遇到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九二一大地震。另外,二零零九年因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八八水災,為台灣自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也因去高雄而遇上了。先生還說,歷史上的大災難你都遇上了,真是無比的慚愧。另外,自己的瞋恚心感召,自己房子附近整區遭大火,自己的房子雖無大傷,只被火燻黑,外觀重新油漆過,但圍牆、草坪及樹都燒焦了。另外有一次暫住朋友家,隔壁也是大火沸騰,燒了一整天,自己心驚膽跳,非常害怕會不會被燒到。其實這些都是天地給末學示警要好好改貪瞋癡慢疑的習氣,可惜自己瞋恚、傲慢、愚癡,麻木不仁,學佛十多年都不知反省懺悔改過。

自己的貪瞋癡慢疑不僅感召居住環境出問題,自己的身體是小環境也常出問題,非常不健康,如肝火勝、脾腎虛,心口常悶痛,肺也不好。在中醫五行中提及五毒傷五臟,貪傷,瞋恚傷肝,愚癡傷心臟,傲慢傷腎,懷疑傷肺佛經上常講,四大不調:地、水、火、風。我們的傲慢心生起來了,高下心生起來了,地就不平,地出了問題;發脾氣了,瞋恨心生起來了,火大起來了;貪婪,水大起來了;愚癡,風大起來了。這是四大不調,身體就生病。如果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就能百病不生,把自己身體調好。 

 科學證明

科學家發現意念影響身體健康,詳見附錄。摘錄如下:「當一個人的思考是樂觀、祥和、感激、快樂時,人腦中的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作用,而另一套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則不但不會產生作用,還被抑制住。相反的,當一個人心中充滿了仇恨、悲傷、沮喪、恐懼、妒嫉……時,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會被激發而產生作用,而在此同時,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卻被完全抑制住了。

一個樂觀的人因為常常使用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就會經常分泌讓細胞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因此比較不容易生病;一個悲觀而憤世嫉俗的人,他的神經系統不但會讓他老是使用負向思考的神經而變得愈來愈悲觀,而且在每天憤憤不平的時候,神經細胞又不斷地分泌會讓細胞凋亡的神經化學物質。所以,當人長期處於悲觀而憤怒的狀態時,可說是在慢性自殺。

當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分泌出能讓細胞生長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時,人體的免疫系統中的免疫細胞也會變得比較活躍,能再分化出更多健康的免疫細胞,對於外來的細菌或病毒也就比較有抵抗力,人比較不容易生病。一個癌症病人如果比較樂觀,通常癌症都比較容易痊愈。一個悲觀的人,因為他的身體中的免疫系統被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影響下,很多免疫細胞早已死亡而不再具有保護作用了。

 如果能夠在時刻保持樂觀、祥和、喜悅、感恩的心情,避免憤恨、不滿、妒嫉、不安、懷疑的情緒,那麼,這個人的正向思考的神經就會時常被激活,久而久之,身體就愈來愈健康,免疫系統愈來愈強健,也就愈來愈不容易生病。而且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也會愈來愈發達,想法就愈來愈樂觀積極,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 

所以貪瞋癡慢疑是五毒,毒害自己,人要想真正健康幸福,要用愛、感恩和祥和的心代替所有怨恨、不滿和憤怒的病態心理。在此深深懺悔,弟子規中云:「德有傷,貽親羞。身有傷,貽親憂。」對不起父母生育之恩,給我一個好身體卻被自己的惡念糟蹋了。

懈怠  懶散

最後懺悔自己好玩的心重,雖然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自己精進幾天,就覺得累了,想放假幾天玩玩,師父說釋迦摩尼佛沒有放假天天講經教學,其實自己就是心還不在道上,才會有此隔日瘧的現象,慚愧啊!以前還看學長們的過失說他們搞一些世間法,吃吃、玩玩的,其實自己就是有這個隱藏性的惡習,自己沒察覺,卻去說別人。真是半斤八兩差不多。求佛慈悲攝受,願弟子早日去除此好逸惡勞的惰性。也向無始劫至今生因自己瞋恚、傲慢、嫉妒、懷疑、懈怠、及懶散的惡念及惡行,所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至誠頂禮懺悔,今日披露己過,願真實改過、圓成佛道來報答深恩。

經過一年多的懺悔改過,可能業障消除一些,煩惱習氣慢慢淡化了。最大的收獲就是肯定了煩惱習氣是假的。人之初性本善,及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兩句話是真的。願以此功德廻向無量劫至今生因身口意三業造作貪瞋癡慢疑所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願早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阿彌陀佛! 

末學  無住  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九月三日

【附錄】

大衛·R.·霍金斯 (David R. Hawkins, Power vs. Force )通過20多年的研究表明,人的身體會隨著精神狀況而有強弱的起伏。他把人的意識映射到1-1000的振動頻率範圍。任何導致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的狀態會削弱身體,而從2001000的頻率則使身體增強。霍金斯發現,誠實、同情和理解能增強一個人的意志力,改變身體中粒子的振動頻率,進而改善身心健康。死人的頻率沒有意義,邪念會導致最低的頻率;當生邪念,就在削弱自己。惡念、冷漠、痛悔、害怕與焦慮、渴求、發火和怨恨、傲慢,這些全都對你有害。再往上的頻率依次是溫和、樂觀、寬容、理智和理解、關愛和尊敬、高興和安詳、平靜和喜悅在600,開悟(enlightenment)700-1000

人類各種不同的意識層次都有其相對應的能量指數,茲摘錄其主要項目如下:

一、開悟正覺:700~1000
二、安詳極樂:600
三、寧靜喜悅:540
四、愛與崇敬:500
五、理性諒解:400
六、寬容原諒:350
七、希望樂觀:310
八、中性信賴:250
九、勇氣肯定:200
十、驕傲輕蔑:175
十一、憤怒仇恨:150
十二、渴愛慾望:125
十三、恐懼焦慮:100
十四、憂傷懊悔:75
十五、冷漠絕望:50
十六、罪惡譴責:30
十七、羞愧恥辱:20

他遇到過的最高最快頻率是700,他研究德蕾莎修女獲一九九七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時候。當德蕾莎修女走進屋子裡的一瞬間,在場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滿了幸福,她的出現使人們幾乎想不起任何雜念和怨恨。1000 被稱為是神的意志或精神,這是絕對力量的頻率,甚或更高。

另外一科學家報導,被活化次數多的神經細胞會比活化次數少的更容易被激活。也就是「愈用愈發達,不用則退化」的現象。所以,一個愈樂觀的人,因為看待周遭的事情總是以正面的態度;時常心存感激,對於不公或不平的事件,也都不放在心上。可想而知,他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被活化的機率就比較高,而負面思考的神經系統卻會因為不常使用而退化了。相反地,如果一個人都只看事情壞的一面,對待事物都是以挑剔、批判的態度面對,或是經常對環境感到懷疑、恐懼,那麼,他的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就會變得很發達。時間久了,要想激活他的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就相對的變得比較困難了。

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經過實驗證明,具有刺激細胞生長髮育的功能,因此,一個樂觀的人,因為常常使用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以經常分泌讓細胞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因此樂觀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分泌的神經化學物質,對身體內的細胞會有傷害作用。

最近幾年來,許多怪病很可能就是因為現在的人心,不像以往那麼真誠而善良了,所以,很多的疾病都因為自身的細胞不健康,而變得難以醫治。「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世上沒有損人利己的事情,損害別人就是損害自己。

【編後語】 

一、印度教《摩訶婆羅多》說,教導我們要能夠忍受毀謗、責罵這些言詞,絕對不要用憤怒對付憤怒,也不可以用謾罵回報謾罵,不可以折磨那些折磨你的人。這個教訓很重要。《摩奴法典》告訴我們,當我們受別人毀謗、侮辱的時候,雖然感到愁苦難過,也決不可以攻擊別人的弱點,或者從事害人,或者心裡面懷著害人的念頭;不應該說出一句可以傷人的話,更不可以出口傷害,或者是詛咒的言語。這些教訓都是幫助我們,化解我們自己的業障,成就自己的德行。我們能夠接受,能夠依教奉行對自己很有好處,消業障增福慧。我們真正能夠懂得消除自己的業障、習氣,這才是真正一個覺悟的人,才開始覺悟,佛家講始覺,他開始覺悟。

餘怨不一定是這一生跟別人結的冤仇,要知道人有過去世,人還有未來世,過去世生生世世結的怨結,在阿賴耶識叫餘怨,這個東西要化解。因為自己有這個餘怨,這一生當中又遇到了,遇到實在講有很多小事(雞毛蒜皮小事)會引起很大的衝突,所以很多很多讓我們想不出這個道理。內心裡頭有餘怨,他跟前世結起來的,不是這一生當中。所以接受過聖賢教育之後,他就明瞭,小衝突發生了,我一笑了之,不放在心上,那他就大事化小,小事就化無了。這才能化解問題,才真正不至於把它變成一個大的衝突。

二、《禮記》曰:「傲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孔子在《易經繫辭》教給人,「滿招損,謙受益」,六十四卦裡面只有「謙」這一卦六爻都吉,這個卦象沒有凶;其他六十三卦,至少都有一爻是凶卦,不是吉卦。謙,謙虛!「地山謙」,卦象是地山,上面是坤卦,坤是地,山本來是在地上,它山在地底下,想想這個意思。儒家講「自卑而尊人」,這是謙,我們用這個方法對治無始劫以來的驕慢。我們受驕慢的害受得太慘,要認識它、要真正修行,把它修正過來,從今之後無論對什麼人都要謙虛、都要卑下,這就對了。

三、師父在《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說:「隨喜功德是對治我們無量劫以來一個很不好的習氣,什麼習氣?嫉妒、障礙。看到別人比我好,心裡就難過,這個毛病是眾生無量劫以來都有的,不要教的,與生俱來的。……普賢菩薩特別把這個法門定在這個地方教導我們,不可以嫉妒。嫉妒不但是對人不會產生障礙,對自己產生重大的障礙,由嫉妒引起瞋恚,由瞋恚引起墮三惡道,這個麻煩就大。所以一定要懂得隨喜功德,隨喜,看到人家有好事情,生歡喜心,不但生歡喜心,我們還要盡心盡力的幫助他,成人之美。」

四、「疑,謂於諸善法,起猜貳心,欲進欲退,不能決定故。」『猜』是猜疑,『貳心』就是心不能確定,懷疑。疑,在世間法裡面,障礙善法、障礙善行;疑,在出世間法裡面決定障道。佛法完全建立在清淨信心的基礎上,《華嚴經》講「信為道元功德母」,一個人在道業上要想有成就,第一個對於法要有堅定的信心,完全的肯定,沒有懷疑;第二,對老師、善知識要有清淨的信心,我們才能接受他的指導,才能依教奉行。如果對老師起了懷疑,他教導我們,不能遵守、不能奉行,這個法的利益是決定得不到。疑是壞事情,「疑」是菩薩在修學過程當中最大的障礙。

五、淨空師父上人在《了凡四訓》講記中開示:「『惰逸者轉之以勤奮』。懈怠懶散,是很大的煩惱。世出世間法如有這毛病,一定不會有成就的。所以一定要精進,要努力,要把精神提起來。……懶惰,做一切事情都不能成就。不但是佛法不能成就,世間法也不能成就,一事無成。古今中外,世出世間那一個有成就的人是懶惰的人,是散漫的人,沒有。大乘善根唯一精進。」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