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五毒類(貪瞋癡慢疑)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五毒類(貪瞋癡慢疑)
(1)缺德婦人 惡報纏身 積極學習 脫胎換骨(王雲俠)
.........................................
(2)懺悔的淚(新鳳)
.........................................
(3)三毒常隨 懺悔改過 前途光明(妙音居士)
.........................................
(4)胎教錯誤害女兒一生(洪吉順)
.........................................
(5)心中的怨恨化解了(惠)
.........................................
(6)嫉妒心是腫瘤(任天競)
.........................................
(7)瞋恚 傲慢 嫉妒 懷疑 懈怠(無 住)
.........................................
(8)一個歌迷會會長的懺悔(朱潔凝)
.........................................
(9)一個十三歲女孩的懺悔(張露雯)
.........................................
(10)賭博釀成災禍 覺醒重新做人(正 心)
.........................................
(11)不敬父母 傲慢的煩惱習氣(胡先觀)
.........................................
(12)傲慢自私悍婦妻 改過遷善免離婚(陳越溪)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一個十三歲女孩的懺悔(張露雯)
 

一個十三歲女孩的懺悔

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錯誤,但是只要懺悔了、改過了,就還有救。

——題記

「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由於是孩子,受到的污染少,習氣相對來說就應該少一些,心地就應該善良一些。實在是慚愧,雖然我還小,才十幾歲,可是就沒有了孩子應該具有的天真無邪,善良單純,反而嫉妒心、怨恨心特別強。

最初的錯誤——反感、怨恨

我是家裡最大的孩子,家人特別疼我。可是自從有了弟弟後,大家變得更寵他。因為弟弟很挑食,只吃幾樣菜,每次吃飯都給他燒他愛吃的。他就把那一盤菜端到自己前面。剛開始大家也都說他不要那麼自私,要大家一起吃。可是他不聽,漸漸地就沒人說他了。

該上幼兒園了,有時候我哭鬧著不肯去。家人卻連說帶騙的把我拉到幼兒園。隔年,弟弟也該上幼兒園了,爸爸媽媽把他帶到我上的那個幼兒園去上小班。他又哭又鬧,把兩隻鞋子都給蹬飛了、書包也不要,就說不要上學。沒辦法,爸爸媽媽只好帶他回去。我上到大班時,他終於肯上學了,但是他在的那個幼兒園,一天什麼都不用幹,就是玩。除了晚飯回家吃以外,早飯午飯和點心全在學校吃。操場很大,是個遊樂園,而且學費一年要一萬多。從那時起,我就開始討厭弟弟、嫉妒弟弟。才五、六歲的我就想:「爲什麼他想上學就可以晚一年上,我就不可以?爲什麼他上的那個幼兒園那麼華麗、那麼好,我的就不是?」我不僅討厭弟弟,還討厭所有疼他的人。 

聽說我生下來沒多久,媽媽就去賺錢,把我給了一個保姆帶,到兩、三歲的時候又把我帶了回來。這些事情我已經沒有印象了,我只記得回來之後,我就是三天一小病,七天一大病的,還天天咳嗽。大了之後,有一次,無意中我聽到有人說,我天天咳嗽是因為那個保姆沒有照顧好我。她同時要照顧好多孩子,那個房子又有些潮,小孩子小的時候上廁所,是想上就上的,我就尿在了床上,保姆也不知道。過了幾天,她才發現有些潮,才給我換了床單。所以我從小就沒有照顧好,住在潮濕的地方,導致我氣管不好,經常咳嗽。我一聽,當時那個氣啊!就想罵人,因為咳嗽實在是太痛苦了,晚上都睡不著覺。後來,聽說帶我的那個阿姨想來看看我,我死活不肯,我心裡想:「你是不是覺得害我還不夠慘,想把我害死才甘心啊?不把我整死你不甘心是吧?」當時我連十歲都還沒到,那個怨恨心就特別強。

重感關愛

自從爸爸媽媽生了弟弟以後,我第一次感到他們還是很關心我、很愛我的。是因為有一次我生病,因為好像是發燒吧,再加上咳嗽很嚴重,他們一回家就趕緊把我送去醫院。晚上十點多了,我躺在床上打吊針,渾身上下都沒力氣,也因為吃不下,所以又餓又累。爸爸幫我去辦理那些雜七雜八的手續,一會兒拿藥,一會拿病歷本。媽媽就守在我身邊,問我想吃什。我說我想吃草莓,而那時草莓已經很少,甚至沒有了。就算有,也要很貴。媽媽卻想都不想就說:「好,你先在這裡睡一覺,醒來媽媽就買來了。」說完,就跑了出去。爸爸媽媽是美容理髮的,一天到晚站著。吃中午飯時,才吃了幾口,接到電話說顧客指明要他們去剪,他們放下碗就出去了,因為他們在那裡是有名的高級理髮師。好幾次我說:「你們每次被人叫去了,午飯就吃不了、或者冷了,讓別人等一下或者讓員工剪嘛。」爸爸媽媽是老實人,說:「人家指明了,就出去,不要讓人家高高興興地來,垂頭喪氣地走,這樣賺來的錢,不夠踏實。」所以,他們晚上幾乎都累得不行,還跑出去為我買草莓。當時只覺得又高興又難過。過了好久,媽媽回來了,手拎著一大袋草莓和香蕉、蘋果、梨。眼睛裡佈滿了血絲,滿臉的疲憊。我吃著草莓,邊問媽媽:「現在還有草莓?貴不貴啊?」媽媽楞了一下說:「不貴不貴,你快吃,吃完我再去買。」我把草莓遞給媽媽,讓她也吃,她卻說不愛吃。說著說著她就趴在床邊睡著了。

當時我就想:「媽媽明明是愛吃草莓的,爲什麼說不愛吃啊?」後來,看見媽媽的口袋裡有張單子,是買水果的發票。已經不記得是多少了,只記得草莓很貴很貴,貴到媽媽自己捨不得吃,卻願意毫不猶豫地買來給女兒吃。鼻子酸酸的,心裡難過的像什麼東西在翻滾,很難過很難過。之前還那麼不懂事,因為他們疼愛弟弟而討厭他們。那時我明白了,只要是他們的孩子,他們都很喜歡,都很疼愛;只要是他們的孩子,無論哪一個病了,他們都會關心、著急;只要是他們的孩子,無論失去了哪一個都不行。

心生慚愧

又過了一兩年,我和弟弟都大些了,大概是我上一、二年級的時候,媽媽送我們去學畫畫。又一次上完課,我們在門口等媽媽來接,那天下雨,可地上正好有支冰棒。他就想跑過來去撿來吃,我本能地說:「不能吃,太髒了。」他卻已經吃了一口,我把那隻冰棒給扔了,說:「別人都扔掉的,你還吃,吃生病了怎麼辦?」他也不支聲。

那天下午,我回家,弟弟就跑過來說:「姐姐吃草莓。」我一看盤子裡只有三個。我全吃完了就說:「其他的你全吃完了?只給我三個,真是的。」說完,他還嘿嘿地笑一下就走了,我當時可生氣了。大姑媽走過來說:「你弟弟太乖了,今天有個人買了草莓,袋子破了,一路上掉了五個。他就和那個阿姨說袋子破了,路上掉了幾個。那人說路上的不要了。你弟弟覺得浪費,就撿回來,洗乾淨了留著。有兩個摔爛了,一洗就稀了,他就把那兩個吃了。說三個好的要留給姐姐,姐姐很愛吃。」我一聽,呆住了。我那麼討厭的弟弟居然這樣做,那麼為人著想,那麼乖。難怪別人喜歡他、疼他。當時我就哭了,我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壞呢?盡把人往壞處想,人家明明很好,偏把人家想的那麼惹人討厭,自己才是最壞的那一個。自己對別人不好,別人還那麼用心地為自己想。像我這麼小氣的人,別人對我不好也是應該的。現在想起來,真的很難過、很慚愧,連弟弟都不如。都說長子如父、長女如母,父母經常不在家,整天早出晚歸的,我應該幫父母好好照顧好弟弟才是。可我,不僅不照顧他,反而討厭他,嫉妒他,實在是不孝。

良好的教育

小時候,我和弟弟很關心爸爸媽媽。

因為他們整天早出晚歸的,我們又住在一個房間,所以我們起床都要靜悄悄的,不敢出一點聲音。怕吵醒爸爸媽媽,然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去外面買五角錢的東西吃,自己坐兩元錢的車去上學。一天才用幾元錢,從小媽媽就不給我們零花錢,雖然她的學歷不高,但是外公從小就教她們做人。

外公很有智慧,他的眼睛雖然瞎了,但是他教育我們這些子孫說:「不識字沒事,頂多不會看書、寫字。但人要是做不好了,這一輩子都會沒出息,都會被人看不起。」所以媽媽這一輩的人都按照外公說的話來教育我們。

因為那時,同齡人的父母多多少少會給孩子五元、十元當零花錢,讓孩子買些零食什麼的,怕在學校餓了。媽媽就不同,她就是不給,我問她:「爲什麼別的同學都有錢,你就不給我用?」媽媽卻說:「錢給你拿去了,我又不知道你拿去幹什麼。你現在還不能分辨好壞,拿去不小心做了壞事,也不知道。就算買東西吃也不可以,在家裡吃飽了就行了,真要餓一頓也不會怎麼樣。那些錢拿去給窮人,還有些用,吃到肚子裡要是生病了,還不划算。」而且,只要我們每次出去買東西,媽媽只要看到窮人,就會把準備買東西的錢大部份都給他們,我就說「不要給那麼多啊,人家都是幾塊錢幾塊錢地給,就你那麼大方,幾十幾十地給!」媽媽總是說:「東西可以以後再買,他們是吃都吃不飽啊!人要有愛心!」我當時不理解媽媽的話,就是想著:「媽媽的思想怎麼那麼怪啊?人家家裡都是想自己的子女吃飽穿好,怎麼讓孩子高興,媽媽就那麼多『歪』道理,太煩了。」

有一次,我出校門,因為放學的人太多的緣故,前面一個哥哥掉了十元錢,我正想叫他,就沒人影了。於是我的私心一起來,便想用這些錢去買東西吃。我瞭望四周,媽媽應該還沒有來,我就一轉身溜進了小賣部裡,買了幾樣零食,便吃了起來。忽然,我聽到有人在惡狠狠地叫我,我一聽是媽媽的聲音,就趕緊把零食扔進包裡。可是,媽媽已經看到了我不聽她的話,在偷吃垃圾食品,而且是辣的。因為我只要一吃冰的、甜的和辣的就會咳嗽,少則幾星期,多則幾個月,經常一晚上害得他們睡不著覺。我想:「完了,火山不會要在這種地方爆發吧?」剛想完,我的預感就靈驗了,她就真的在學校門口打起我來!

好多人都在看著,我覺得很難堪,很沒面子,就想跑掉。媽媽一把抓住我問到:「以後還敢不敢啦?」我邊哭邊搖頭。由於我自尊心很強,回到家,就和媽媽鬧彆扭。媽媽看出來了,就說:「這次讓你長點記性,下次就不敢了。」直到現在我才意識到,爲什麼那個時候不為媽媽想想呢?自己難堪,媽媽又何嘗不是?媽媽寧願自己和孩子難堪,也要教育孩子。

《弟子規》說:「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物雖小,勿私藏。茍私藏,親心傷。」「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這樣一個有過失的行為,我違反了多少條《弟子規》啊!

心理的扭曲

後來我和弟弟都長大了,他也讀小學了,我們的習氣也更重了。我從三年級就和弟弟到雲南來讀書,因為一家人都在這邊,而且外婆也比較喜歡這裡的氣候。只剩下爸爸媽媽在老家處理一些事情,一年後會過來,所以就由大姨帶著我們。

在我看來,大姨則是在全家人中最寵弟弟的。弟弟有時不想洗澡,大姨就說洗一次十元。隨著家人的寵愛和外邊習氣的污染,弟弟變得很自大,從小叫我就只叫名字。有時候他打我,大姨就會說:「他還小,你是姐姐,讓著他點。」但是我本身的習氣也不比他少,真的很慚愧,那時我的怨恨心又起來了,還變本加厲,我的心理也逐漸地開始扭曲。真的,那時我的心就是像蛇蠍一樣惡毒。我那時候是——

看到那些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白白嫩嫩的嬰兒,就想用手掐死他們。

看到比我漂亮的人,就想用刀子在她們的臉上劃來劃去,讓她們破相。

有時,看到弟弟做得實在過分了,我還想用菜刀把他殺了。

當時我的這個心態真的是扭曲到極點了,像紙一樣,扭曲過度了,就會斷掉。好幾次,我都快做出來了,但又被自己的正念給壓下去。現在我知道爲什麼了,因為我們全家人都信佛,即使有的人就是不太相信,他們也不反對。

小時候我們家就是天天放大悲咒。我是聽著大悲咒起床,聽著大悲咒睡覺的。家人也都念經拜佛,所以我現在真的很感恩他們,因為他們念經拜佛,讓我沒有犯下彌天大錯,沒有下地獄,還能讓我從小就接觸佛法,真的是非常感恩

我想讓別人破相的這個念頭,很大一部份原因呢,是從電視上看到的。所以現在的電視、電腦,真的有很多不好的東西,而且像我這種特別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怨恨心、嫉妒心又特別強的人,就會學到那些不好的東西,看過就會有印象了。從小學六年級以前,整整三年,我一次都沒有正眼看過別人,都是斜眼看人,包括對家人也是。怨恨心特別強。我也覺得自己那個時候長得特別不好,像那樣的心態,那個水結晶自然就醜陋不堪了,人又怎麼會好看呢?人這一生長得好,是因為上輩子有福報。很慚愧,我怎麼還會起不好的念頭,甚至想害別人,真的特別慚愧。我原來一直不敢把這幾個不好的念頭告訴別人,我怕別人知道了我是一個這麼惡毒的人,就不理我了,所以一直藏在心裡不敢說。

直到有一次在家裡聽了淨空老法師講經,老人家談到懺悔,我很慚愧,就心潮澎湃地說了出來。當時爸爸媽媽、二姨都在,她們一聽,晚上都沒睡覺,就是想不通。看著那麼懂事的孩子,心裡居然會這麼毒,所以睡都睡不安穩。我真的很不孝順,父母那麼信任自己,覺得自己懂事,可自己還有那麼多不孝的想法。「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不僅沒有照顧好弟弟,還有極惡的念頭,可悲的是我父母還覺得女兒做得很好,更是大不孝了。還讓父母聽了這些,晚上都睡不著,在為自己操心、擔心,讓他們擔驚受怕。弟弟妹妹不好,是因為自己沒有帶好他們,沒有做個好榜樣,沒有盡到一個姐姐應該盡到的本分。

很奇怪,自從說了第一次後,就像心裡的一塊大石頭就著地了,很安心。說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就敢於說出來了,敢懺悔了。而且,從那次之後,雖然那些不好的念頭還會出現,但是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到最後,看見那些嬰兒還是會想弄死他們。因為當初我是覺得嬰兒的皮膚特別細膩、滑潤。但是其它兩個念頭已經完全沒有了。

到二零零九年,媽媽又懷了一個小妹妹。我知道這個消息後還是很高興,天天說以後買了東西要分三份,給妹妹最多的那份。到了過年那天,媽媽肚子疼,大晚上的十二點多,我們趕緊把她送進醫院,坐在產房門口等。爸爸和表姐去辦理手續,我坐在醫院門口,聽見裡面很多阿姨在叫喊。原來,我們的生日又被叫做「父憂母難日」真的是沒錯。後來,大年初一的九點鐘,妹妹出生了,白白嫩嫩的,很可愛。我又起了那個不好的念頭,可是馬上就不那樣想了,我突然覺得她很可愛、很漂亮,很安靜,突然很喜歡她。我那一刻想:「每個父母都很愛孩子,他們寧願死,也要保全孩子,我不能那樣做,不能那樣想。我都那麼喜歡妹妹,其他父母怎麼會不愛自己的孩子呢?」從那以後,真的再也沒有過這種念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希望妹妹受到任何傷害,難道別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傷害嗎?就是因為我當初太自私了,不為他人著想,所以在學校就沒同學理我,故意不和我玩。如果早一點能為他人著想,心地善良些,身體也不會天天生病。

錯誤的虛榮心

在學校裡,我也做一些特別不好的事情。因為我看著比較安靜、不太鬧,學習也還可以,老師都比較信任我,喜歡我。

我語文特別好,所以當了個語文課代表,而另一個語文課代表是我原來的小學同學。我們在小學都是組長。她很好強,幹什麼都想表現自己。收作業、寫作業、抱作業、批作業她都一個人幹,有時批改不過來了,才叫我幫忙。當時我就起了無名煩惱,心就想:「什麼好事都是你幹,老師表揚也是表揚你,反而說我不負責。」我就很生氣,就想把她壓下去。有一次背古文,叫《童趣》,才幾段,老師讓我們在五十秒以內背完。第二天要抽查,來比賽,前名有獎品。第二天老師抽了很多人,都用了五十多秒,太慢了,就讓那個語文課代表來背。她背了三十多秒,人人都說厲害。老師就問,誰能比她還快。我就舉手,笑著說:「我也想試一下。」當時我真的是笑裡藏刀,就是看她笑得特別不順眼,想把她壓下去。我就開始背,只用了二十七秒,比她快了五秒鐘。我一背完,同學就鼓掌。我一看到她那個表情,就在心裡樂啊:「誰叫你不讓我幹啊,就只有你想表現自己啊?自私。」可是,那時的我,做法不也很自私嗎?想把別人比下去,自己出風頭,虛榮心太強。所以,我現在覺得很對不起她,故意要她難堪,讓她沒面子。她一下課就趴在桌子上哭啊。我明明知道她的弱點在哪,還要再上去捅一下,真的很不對。在此我真心地說: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應該這樣做的。

我原來還特別對不起老師,因為現在的學生,一百個裡面有一、兩個好好學習的可能都沒有。上課傳紙條、說話、玩手機、趴在桌子裡打電話、看小說……所以,那時候的我,不僅不管他們,我還在上課鈴打響了、老師還沒有來之前,和全班同學說:「語文課可以傳紙條,但是不可以說話。」全班同學就在那裡叫啊、鼓掌啊。老師一來就說:「呵,上語文課那麼激動?」真的很辜負老師對我的信任,很慚愧,作為班委,不幫助老師管理好同學,還幫助同學來欺騙老師。真的很愧對老師。

而且在上初一時,我不愛上生物、物理、體育課,就在上這幾門課的時候和同學逃課,逃課去幹什麼呢?我們學校是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連在一起的,操場有八百米,我們就去逛操場,在學校裡亂逛,或者在小學部的音樂廳裡玩,邊玩還邊聊些雜話。被老師看見了就說謊,要不說上個廁所,要麼說去醫務室拿藥,有時還說是體育課,讓大家自由活動,謊話編的是天花亂墜的。

有一次逃課被老師發現了,老師特別傷心,說我這麼乖,幹嘛非要和班上早熟、最差、最壞的人一起玩呢?和她們一起逃課,幫她們作弊,一天到晚混在一起,不像個樣子。我表面上看著很真誠的低著頭,心裡卻在想:「你幹嗎非要管那麼多閒事?我愛和誰玩和誰玩,關你什麼事?」當時真的不理解老師的苦心啊。老師是在乎我,覺得我還有救,她才會苦口婆心的教育我啊!我居然不領情,老師是不想看我越變越壞,到最後無藥可救,才會這樣說。我還把上課的時間拿來浪費,拿來糟蹋,去亂逛。人的一生本來就短暫了,是有多少時間可以拿來浪費的?我真的很愚癡,不懂這些道理。枉費了老師的苦心,真的很對不起他們。

後記

所以人只有奉獻、博愛,不自私自利,別人才會喜歡,社會、國家才會穩定。人如果自私自利、小肚雞腸,這個國家、民族永遠都不會富強!從今天開始,我要克服自己的習氣,凡事為他人想,不為自求。阿彌陀佛! 

【編後語】

淨空上人在《阿彌陀經疏鈔演義》中開示:「迷失了覺性,你這個心量就小,小到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另外一個人都容納不下,你說可憐不可憐!原來你這個覺性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現在你的心量太小太小了,連外頭一個人、一個物都容納不下,這怎麼能成佛?這麼小的心量,來生能不能得人身?不能得人身。人怎麼講法?人者仁也,仁能夠容人,能夠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人道。人道的基本條件是仁義禮智信,我們頭一條就做不到,頭一條心量太小了,不能容人!仁是二人,不是一人,除了我自己還有別人,這樣才能夠取得人道。什麼都是自己,沒有別人,六道裡頭人道都得不到,原因是心量太小。所以自私自利,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果報決定在三惡道。也可以說六道的生成,取決心量的大小。天人的心量比人道更大,人的心量比畜生道大,畜生道的心量比餓鬼大。

師父上人在《大乘無量壽經指歸》中開示:「『佛為福田』這句話怎麼講?釋迦牟尼佛一生,從出生,八相成道到圓寂,示現給我們說明一個人一生應當怎樣過,佛就是非常好的榜樣。我們把它歸納起來,佛的一生沒有為自己,一絲一毫都沒有,佛的一生都是為一切眾生。生為一切眾生,生活為一切眾生,工作為一切眾生,最後圓寂也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就是應無所住,示現為利益一切眾生,那就是而生其心,釋迦牟尼佛做到了。不單單是言語教導我們,他以身作則,完全做到,這就是佛為福田。從他一生當中點點滴滴,顯示著無上的功德。凡夫跟佛菩薩恰恰相反,凡夫是念念為自己,能夠有百分之一、二的心來利益眾生,已經是世間的大善人,總不能像佛菩薩,一絲毫的私心都沒有。我們要想修行、證果,要想念佛往生不退成佛,若不能將私心放下,往生也是障礙。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大乘菩薩,都是要把世間一切的污染捨得乾乾淨淨,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不能帶著去。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