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類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類
(1)傳統文化對我的教育(楊月鶯)
.........................................
(2)修身莫若敬 避強莫若順(陳靜瑜)
.........................................
(3)傳統文化讓我學習到孝、敬、感恩(蘭 若)
.........................................
(4)失去孝敬 何能為人(覺 非)
.........................................
(5)諸事不順皆因不孝(慧 萍)
.........................................
(6)逆女的不孝和懺悔(吳曉瑩)
.........................................
(7)孝敬是學佛的大根大本(果 華)
.........................................
(8)子欲養而親不待(姜 文)
.........................................
(9)不孝母親(任天競)
.........................................
(10)母親磨練兒意志 苦到極處知回頭(李 禎)
.........................................
(11)母親美德感化逆女 力行孝悌和樂全家(楊雅莉)
.........................................
(12)傲慢無知失明師 改過才能見光明(胡先觀)
.........................................
(13)我的大善知識婆婆(陳越溪)
.........................................
(14)向母親的懺悔(黃潮芳)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不孝母親(任天競)
 

不孝母親

在二十多年前,家庭經濟狀況漸趨惡劣,父親擔心不已,賣去工廠套取現金以維持全家生計。長久以來,父親與母親關係不好,常有口角之爭。漸趨惡化後,更有大打出手,母親幾乎每天以淚洗臉,父親怒火中燒,怨恨嚴重,家庭便分成兩派,互相鬥爭,愁痛酷毒,猶如地獄。在此誠心盼望,天下夫妻,平和柔順,成安穩大地,以供兒女茁長。

恩將仇報 惡口動手 種阿鼻因

弟子不孝至極,喪盡天良,竟與母親毒鬥,令其陷於無助、痛苦之中,其罪之大,實阿鼻難容。弟子瞋恨心極重,專看他人不是之處,連母親也不放過,看不慣的,不順眼的,就要罵,積恨成淵,頓時爆發。每每粗口橫飛,惡毒言詞,批判母親,更多次咒她去死,狠毒之心,人神共憤。有一次,弟子忿怒得還用身體去推撞她,此行為實與打母親無異,罪惡淊天,時機成熟,必落無間地獄。

忿恨不平 視親如仇 罪心如獸

更有一次,弟子因怨恨母親侵佔我們一派(父親一派)之米糧,她自己出外工作賺錢,燒飯時卻用「我們」的米(那時候又怎會想到兒女與父母是一體的,在分自分她),因而很不甘心,所以在塑料米桶和蓋子左右兩則,各鑽了一個孔,用兩把鎖把米桶鎖起來,禁止母親「非法」取米,令母親非常怨恨傷心。弟子這些無恥行為,實在滅絕人性,把一個最有恩德的媽媽趕盡殺絕。末學絲毫沒有想過母親從小到大的養育之恩,對末學照顧入微,只是滿腦子不平、忿恨,把親愛的媽媽視同仇人看待,一味要報仇雪恨,完全失去理智!末學常常向媽媽破口大罵,罵個不休,難怪媽媽說我當時是一隻瘋狗,完全正確。

末學一次又一次的向母親造下了大叛逆之罪,深信弟子在阿鼻地獄的宮殿早已落成了,時間一到就要下去「享受」,長時永劫,不得出離。

瞋恚心重 怨恨心強

末學現在反省,為什麼會多次犯下了地獄罪業呢?就是瞋恚心重,憎恨心強,怨氣、恨氣在體內積聚,等時候發作、爆發出來。從小到大,這個惡習氣很嚴重。幼小時,被父親教訓斥責後,總有強烈的不甘心之感,雖然口上沒有講出來,內心產生了很大的怨氣、恨氣,看父親也不順眼。很多次被父親責罵後,竟然三、四天都不高興,念怨不休,父親看見我的黑臉,已經知道是什麼事,又令他很生氣。

惡習氣重 再造三途因

這個性格一直伴隨著弟子成長,學佛之後的我,也沒有什麼大的改變,為什麼呢?不是真學佛,縱容了自己的惡性格、惡習性。在約二、三個月前,因為媽媽的身體有頭痛、胃氣漲、風重、小腿痙攣等等的毛病,常常困擾著她。末學也很想幫她解決問題,但每次建議她可以做些什麼簡單運動、吃些什麼食品、睡前用熱鹽水泡腳等等簡單料理,她都不願意去做,她總覺得這些方法是沒用的,收不到効果。最後,末學和妹妹著急起來,希望幫她做全身身體檢查,尤其是腦部,恐防腦部有什麼問題。但我們深知母親是不容易妥協的,要多費唇舌才可能會成功,所以末學和妹妹約定在一天的上午,聯手向她做游說的工作。哪知我們一開口,便遭到頑強的拒絕,她不想幹這麼多的麻煩事情,又要花錢,又浪費時間,所以堅決拒絕,也不願意聽我們的解釋。當時末學的心已經很不安,內心漸漸浮燥不定,瞋恚心已經在醞釀,火山正想爆發。突然間,末學揮手比劃並很大聲地說:「那好啊!如果你不肯去做身體檢查,我立即回去把工作辭掉,天天在家裡看著你,等你的頭痛完全康復後我才去上班。」因為當時末學坐的位置與媽媽的距離很近,這個突然其來的雷聲般說話把母親嚇倒了,加上了末學這麼激動的神情,她顯然露出惶恐的樣子。古人講,兒子在母親耳邊一句大聲粗氣說話,已經是不孝,要折福。我又犯了大不孝之罪。當時母親和妹妹都異口同聲地叫我不要太激動。母親見我這麼的激動,她便勉強的接受了我們的提議,以舒緩氣氛。在這個時候,末學已經後悔了,為什麼自己會這麼的激動呢?會向母親說出這些說話來?我又一次失敗了。

母親慈愛心重 憐惜兒子身體

不久,妹妹走了,末學感覺愧疚,想向媽媽道歉。末學取了一張凳子,刻意的放在祖先牌位前面,然後請母親坐下去。當時母親不知道我幹什麼,可能以為我怒氣未消,還想向她多批評,但末學再三請她坐下來。她坐下去之後,末學在她前面立即跪下來,雙手合十,本來想跪下來後要向母親講話賠罪,但怎預料到當跪下去之後,末學淚如泉湧,泣不成聲,根本講不出話來,只是頭低低的在哭個不停。在這個時候,末學覺得很對不起母親,有一種很內疚的感覺。過了一會兒,末學含著淚水聲音沙啞的向母親說道:「媽媽,我剛才又做錯了。」真的很慚愧,媽媽竟然向我輕聲安慰地說:「我現在不是怪責你,我是不想你這麼的緊張激動,因為這樣會對你的身體不好的。」說完媽媽便去拿了一張紙巾給末學擦淚水。

末學可以看到媽媽的心是多麼的柔軟善良,做兒子的得罪了母親,她不但不去怪責,還去開導兒子,替兒子著想,關心兒子的身體會因情緒太波動而有不良的影響,這是多麼慈悲的一位母親呢!

說話口氣 批評母親

最近有一次,媽媽早上起床後,發現露臺的窗臺上有骯髒的東西,她便氣憤的開口說道:「樓上真過分,又掉煙灰下來了。」末學連忙走過去看個究竟。發現那些不是煙灰,是大風把小盆栽裡面的泥土吹倒了,末學解釋給她聽,但又加了一些批評的說話:「就算是煙灰,那又怎麼樣!用布把它擦乾淨就可以,何必這麼的緊張!」你看,末學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母親?批評、傲慢、不尊重、沒有和顏悅色,看母親的不是處,不是柔聲下氣,而是粗聲粗氣,真的就像我是母親,她是兒子一般。用這種態度對待母親,能夠有福嗎?肯定折福。

從以上幾個例子,就可以看到末學在孝道上有嚴重不堪的虧損,就像《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面說的「君逃禍不暇,何由祈福哉!」你連避禍都來不及,你哪裡去求福呢!真的,末學就是福薄之人。

孝行第一 悅親為主

最近亦有一次,家裡要裝嵌鋁窗,這個工程會引起很大塵埃。而母親有一個工作,早上起來後便把熱水從保溫瓶倒出來,用器皿盛載,等水涼透後,家人就有涼的白開水飲用,夏天特別需要。但工程開始後的當天清早,母親忘記把熱水蓋好,防止污染。末學發現後就很不順心,因為工程已經開始了相當時間,有很多煙塵,這時候來處理是為時已晚,就生氣的怪責母親說:「沒有把水蓋好,污染了怎麼辦?」母親很不高興的回答:「骯髒了,就把水全部倒掉吧!」為什麼末學會有這種態度?會有這種批評的話?又看母親的不是處!當時末學只想到如果沒有把水的清潔處理好,會浪費很多水。但是,什麼是子女第一位要去把關的呢?就是悅親為主。既然事情都已經定案了,水可能已經污染了,何必再去執著計較呢?在二十四孝裡面,每一位孝子無論他們做怎麼樣的行為舉動,只有一個目的-悅親為主。要令父母順心、舒坦、安樂、歡暢,因為父母心安了、快樂了,身體氣血的運行就好,脈絡就正常,身體就健康。而我自己的怨恨心重,看到不順眼的、不順心的,就要發作,就要批評,就要批判,忍不住,這個人對父母都是這樣,也怎會有福報呢!如果講他能夠及時避開災禍,這已經是萬幸了,怎能有福?

大舜心中只有父母 只求可得父母之歡心

二十四孝第一個故事就是《虞舜耕田》,故事講完後有一個小小評語,一開始就講:大舜心中只有父母,故不知其他,只求可得父母之歡心,故始終不見父母不是處。看到這些話末學就有感觸,末學跟這位舜王剛剛相反,常看父母不是處。人家是念念想到父母的優點,想到他們的好處,想到他們的恩德,把父母放在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位,只希望能夠得到父母的歡心,眼裡看不到父母的任何缺點。因為父母的不是處全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完美,他們才會不滿意,全是自己的問題,外面沒有過失,不但是任何一個人沒有過失,連一切動物都沒有過失。舜王看不見大象有缺點,大象就去幫他耕田,幫他翻土;他看不見小鳥有缺點,小鳥就去幫他除草。如果他還會認為對方有缺點、有過失,不喜歡,還有嫌棄之心,動物有感應,牠們不會去幫助他。連動物都被他感動了,自動自覺去幫助他,末學就想到這位舜王的心是多麼的善良、多麼的柔軟。難怪他被列為二十四孝的首位,最具代表性,是末學最好的榜樣。

讀書不成 令父母擔心

不孝之事,真的多不勝數。自從小學開始,就不愛好讀書,常常令父母擔心自己的學業。尤其是父親,看到老師在手冊上的不好評語,就不高興,皺眉頭。末學更與其他同學一起在孝試中出貓(作弊),以為這樣做就可得到很高的分數,合格升班。這個暗中欺騙父母的行為是很不孝的,很可恥,當然更是最愚蠢的行為。

到了中學,末學更加不孝,無心向學。因為父母常出外工作維持生計,弟子便常與電視為伴,追續電視劇集,神魂顛倒,非常投入。更在電視中接觸那些色情鏡頭,看至夜深,不肯睡覺。在學校裡常常玩弄書本,把日常課本當作表演習技一樣,用手指托著在轉動,與同學比賽,看看誰能把書本在最長時間內旋轉不停,書本常常因為旋轉失去平衡而撞向臺面或跌落地上,就是這樣的糟蹋課本。看色情片集會引起滿腦子的邪淫念頭,加上這個玩弄學習書本的行為實是對學問的大不敬,是對世間學問的一種侮辱、嚴重輕慢,這些行為會把命中的科第功名削除,淪為無識之士,非常淒慘。所以末學一生沒有功名,讀書昏沉,精神散漫,降級留班,是常見之事情,更令父親哀傷不已,為了末學的學業而常生氣。

逸樂過節 荒廢學業

為什麼會無心向學呢?有好逸惡勞的習慣,就是《感應篇》講的「逸樂過節」,即對於種種嗜好沉迷享樂,不思進取,毫無志向,日子一天混一天,不知道為什麼要做人,無理想,無目標,如同行屍走肉、酒囊飯袋。

最記得在中學念書的時候,對養金魚就非常痴迷,買金魚回家,春天金魚排卵,由魚卵孵化為幼苗,再由幼苗養成大金魚,其間不知道買過多少紅蟲和水螆來餵養金魚,用小動物去餵養大動物,周安士先生在《安士全書》裡說這是「增益殺」。每天大部份時間都在觀想金魚,更有養白兔、相思雀、烏龜等等,終日沉迷玩樂。

自小又養成了貪睡的壞習慣。學校放暑假,在漫長的兩個月裡,不是玩「滑板」就是在家終日昏睡,曾經一天睡了超過二十小時,如同死屍一樣。腦海一片空白,全身無力,回想起來實在可怕。父親希望他的子女能夠有功名,能夠有文化,光宗耀祖。但是末學不爭氣,自暴自氣,虛耗時光,消耗生命,於己一事無成,於父母不能養其志,三途之路,捨我其誰?

毫無感恩 卑慢父親

父親的工作是紙品加工,自己雖然是小老闆,他自己發明機器,由製造、切割、包裝,以至送貨等等每一步驟,都是他自己一個人刻苦經營。他是非常辛苦的賺錢養家。因為製作過程要用到大型切紙機,他曾經不小心被切紙機割傷手部,留了很多血,到醫院縫了很多針。可以講,他所賺回來的錢都是有血有汗。

父親慣常用兩個輪的手拖車,把很重的貨物送往設計公司,或甚至擔負在肩膀上行走。末學在暑假期間亦被父親叫去幫手送貨,其實父親是不想末學常在家裡睡覺,要活動身體,他真是用心良苦。但末學當時常有羞恥的感覺,覺得自己在街上手拉著拖車行走送貨是多麼的難看,會被路人笑,或會被認識我的同學恥笑沒面子,笑我家裡貧窮、父親貧窮,才會做這些工作。當時覺得,父親被人笑就沒問題,為什麼要我做這些難看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這個念頭想法不但是對父親的大不孝,簡直有辱祖先。父親每天都在用腦筋去找生意,汗流浹背的去搬運很重的貨物在街上到處運送。而我呢?不思進取,安坐受食,錢來伸手,飯來張口,跟「二世祖」有何分別?竟然生起了卑慢心,因為自卑,在心裡面已經看不起父親,認為父親的工作是卑下的,不高尚的,會被人恥笑的,會連帶影響到我亦會遭人恥笑,嫌棄父親,嫌棄父親的工作。完全沒有想到父親嘔心瀝血的養育恩情。我有這一種心態念頭,已經罪大惡極。末學毫無感恩心,對父母都是這樣,對其他人就可想而知,如何對得起父親大人呢?末學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

末學在此要向母親大人頂禮叩拜,對母親所造的不孝真是太多了,我要向母親講:「媽媽,我以往錯了,太錯了,請您原諒!」末學知道媽媽一定會原諒我的,她是多麼的慈悲。但問題是末學自己今後對母親的行為態度有否轉變呢?能否痛改前非,有真孝心嗎?末學在此發願,一定會做到,一定會從改變心念開始,再落實到行為上面,重新做人。末學更要向先父道歉,從前對您老人家造了太多不孝之罪,枉為您的兒子,更來不及報答您的大恩大德,便陰陽相隔,不知您的去向。現在兒子只望重新振作,追隨聖賢大道,以自己所作之大小善行,迴向您老人家能早日生於善道,得聞正法教育,早日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父親的養育之恩,兒子雖不能報答於今生,但望能報答於未來,深深感恩父親大人。

罪人 任天競 頂禮叩拜

【註】

《感應篇彙編》云:「小不孝之所以習成者。一曰驕寵。為父母憐憫過甚。常順適他性子。驟而拂之。則便不堪。常讓他便宜。任他佚豫(佚樂)。令之執勞奉養。則便不習。」今日社會忤逆父母之事,時時耳聞,追其原因乃失去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所致。古時「孔子家兒不識罵,曾子家兒不知鬥(怒)所以然者,生而善教也。」故知聖賢教育乃今日之所急需。

【編後語】

「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從小未受「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加上累劫惡習,因緣際會,造成怨憎會之苦。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淨業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孝順父母福德無量。彌勒佛曰:「堂上有佛二尊。惱恨世人不識。不用金彩裝成。非是栴檀雕刻。即今現在雙親。就是釋迦彌勒。若能誠敬得他。何用別求功德。」唯有「改過、感恩」,力行《弟子規》、《感應篇》、以及《十善業道經》,必能「命自我作,福自我求」,拓開心量,以愛自己那份心,去愛父母,去感恩父母,不求回報,量大福大。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