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邪行淫亂類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邪行淫亂類
(1)邪淫怨業深 死墮地獄苦(慧 忍)
.........................................
(2)情迷廿載苦癡癡 淒酸悲痛有誰知(慧 劍)
.........................................
(3)懺悔邪淫(妙 音)
.........................................
(4)邪淫罪深 誘良為娼(陸書秋)
.........................................
(5)邪淫亂倫的苦報(王明芝)
.........................................
(6)遠離邪淫意念 清淨身心(慧 萍)
.........................................
(7)取相分別 情執深重 求出輪迴 終不能得(平 等)
.........................................
(8)破人婚姻 果報自受(朱蘭英)
.........................................
(9)女德失教 敗俗傷倫(徐素青)
.........................................
(10)焚毀誘惑意淫書 清淨心地(靜 心)
.........................................
(11)犯邪淫報三代(洪吉順)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取相分別 情執深重 求出輪迴 終不能得(平 等)
    取相分別 情執深重 求出輪迴 終不能得

  今日懺悔自己的情執深重,癡迷、情慾令自己生生世世沉迷六道輪迴,末學在二十九歲時差一點造下破人婚姻之大罪。

  當時在美國念碩士班的暑假,有一天在學校大樓門口,偶遇一位相貌莊嚴的男子,即一見鍾情。因緣際會,兩人同辦公室且坐在隔壁,是新來的同學,在功課上互相幫助,兩人特別投緣,好像認識已久。沒幾天就發現自己已陷情網,情深似海,在漂亮的校園中談戀愛,感覺很幸福浪漫,常聽浪漫的音樂及情歌,更「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希望能夠永浴愛河(後來學佛才知道那是永浴地獄)。還好自己有傳統的貞操觀念,不能讓父母蒙羞,堅持不能破最後的底線。他也說:「妳的第一次留給妳先生。」當時以為自己沒犯邪淫,後來學了《太上感應篇》才知道婚前只要身體接觸及意念都算犯邪淫。過了一段時間發現他早已經結婚了,太太隔年就會過來念書。當時覺得是晴天霹靂,怎麼命運會如此捉弄人,他說如果我們早一點認識就好了,兩人都非常痛苦。因為自己有個觀念,就是不能破人婚姻,當時雖未聽經聞法,但是書桌上放一張觀世音菩薩像,看到菩薩的慈目,告訴自己寧可傷害自己也不可以傷害別人。毅然提出分手,並不斷克制自己的感情,但是發現相當的痛苦,時常淚流滿面,真是情關難過啊!(也就是地獄關難過啊!)就這樣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掙扎才告結束。雖然分開了但內心受傷極度嚴重。那時同學們都為我擔心,其中有一位學佛的學弟時常開導我,給我正念,並勸我學佛。他當時送我一串一百八十顆念珠及一尊小沙彌,沒想到那就是我日後的命運,他說以後你就好好學佛,我護持妳。後來我們結婚了。結婚當天發現先生,婚前曾交往過一位女友,且犯嚴重邪淫。當時內心極度受傷害,就如同在傷口上灑鹽巴一樣,感覺就是世界末日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覺得自己被騙,吃了大虧,內心極度怨恨,甚至怨恨他的父母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兒子,不好好加以管教呢?怎麼人會如此不知自愛,犯嚴重邪淫呢?真是百思不解,真是「德有傷,貽親羞」。後來學佛後才知道「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應該原諒別人過去的無知。其實這是自己犯邪淫所感召來的因緣果報。經上云:犯邪淫者,得不如意眷屬,種怨家業因緣,且不離喧掉,夫婦不睦,常共 諍。」真實不虛啊!自己往往為一點小事就勾起心中的怨恨,恩將仇報。先生當時用盡心思,希望我的傷害能化解,帶我親訪很多善知識,但是沒有多大的效果。當時婚後不到半年,就遇到一位持戒精嚴的老法師,心想出家。法師說:「新婚燕爾的,捨得嗎?」當時馬上大聲回答說:「捨得!」心想人生太苦了,哪會捨不得!過了一個多月,法師找人打電話說,機票都已經有人供養了,你們兩個都來吧!當時先生說:「你先去,等我畢業後,我再出家。」當時我說:「好。」沒想到,要去的前一天,兩人痛哭流涕,捨不得,真是應驗了法師的話:「捨得嗎?」現在回想,至誠向法師懺悔自己的兒戲,情執深重啊!

  之後自己努力學佛,希望忘記舊情,但婚後好幾年只要聽到情歌,馬上勾起舊傷,內心開始淌血,眼淚直流,心情急速變化,痛苦萬分。現在才知道靡靡之音危害不淺啊!先生也很痛苦,時常與另一位學佛學弟說,我情執深重,雖然學佛了還是忘不了舊情,時常拿先生跟他比,說先生不浪漫。在前幾年有人跟我說,我與此男子過去生有好幾世是恩愛的夫妻,且有好幾世互相愛慕,但是因某些原因不能結合。所以這一世又同樣上演著悲劇。換句話說,這一個考題已經考了好幾世,都不及格。真如佛門裡頭有一首偈子所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不思議業力就像磁鐵的南極和北極互相吸引著,果報成熟時,想躲都躲不掉啊!還好自己一念善念,不破人婚姻,感召佛菩薩慈悲安排一位道友在身邊,天天給我諍言,讓我能醒悟過來不要再沉迷了。但我不但不感激他,還說他像木頭,不浪漫,沒有浪漫的感情活不了,還叫先生去學唱情歌,看來自己被感情沖昏了頭,不想出六道輪迴。光這一條情執的繩索就能把我綁到地獄去永不得翻身。在此至誠跟我的先生懺悔,他對我的關愛是有恩有義的,我不知感恩,還時常激怒他,要看看學佛之人忍辱功夫有多深,現在想想這對先生的傷害太大了。

  另外,犯邪淫的花報,佛經上說:邪淫十罪其中一條就是「財產日耗」也就是損福報。《文昌帝君陰騭文》中提到,破人婚姻嚴重會減損功名。當時念書都有獎學金,哪知畢業的前半年,指導教授突然把我的獎學金給停了。還好自己一念回頭,有成人之美,難捨能捨,不至於造下更大的罪業,減損太多的福報。後來教授又把獎學金給補回,且順利完成學業。另外婚後先生瞞騙我去買股票,結果損失了一萬元美金。其實這就是邪淫的共業,因此有三年多在錢財上都很拮据。

  另一個果報是時常懷疑先生是不是不愛我,是不是喜歡其他的女眾,所以先生也很苦惱,覺得我怎麼時常懷疑他,其實這就是邪淫的果報。佛經上說:邪淫十罪其中一條就是:「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其實這也是我讓他人的太太沒有安全感,自己感遭回來的果報。牛頓第三定律也說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因為有一天,他太太對我說,他要殺她,雖然我們的交往時間不長,我想這件事對他太太的傷害一定很大。在此至誠向他太太頂禮懺悔。

  另一個果報,也就是藕益大師說:犯邪淫者,「諸根不調順。」因為傷心至極,心臟時常感覺被一把利刀刺傷,傷痛持續十幾年,直到前年發露懺悔後症狀才明顯減輕。希望大家引以為戒,千萬不要犯邪淫,果報不可思議啊!更不要破人婚姻。

  情執是輪迴之根本,不易斷,如藕斷絲連,雖然經過十幾年經教薰習,仍然沒有連根拔起。真是解鈴還得繫鈴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從前年開始自己發露懺悔幾次,也與先生互相懺悔,內心舒坦許多,情執拔除了一大半。才知道懺悔功德不可思議,才猛然醒悟千金、萬金難買一位好的同參道友,才感恩佛菩薩的巧妙安排,也無比感恩珍惜與先生的這段因緣。兩人在戒淫上也下功夫,依照《壽康寶鑑》及《太上感應篇彙篇》之指導。包括不看黃色書刊、色情雜誌、網路下手,夫妻節慾,捨去暴露衣物,學了《太上感應篇彙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才知道非時、非處、非人犯淫欲都會嚴重減損福報及壽命,甚至會得病,以前自己犯了都不知道。回想在婚後夫妻淫慾後明顯感覺身體很累,頭昏,因此身體抵抗力就差,時常生病。而且又失正念看色情圖片,讓人想入非非,貪戀淫慾之樂,嚴重虧損精氣神、染污阿賴耶識,令淫慾種子時常起現行,生情執,以苦為樂,福德日損而不自知,導致自己修行怎樣認真都功夫不得力。從二零零九年看了彭鑫醫師的光碟,裡面就提到淫慾過度之害,起了很大的警醒作用。努力去力行,明顯感覺身體日益強壯,甚至感冒都不受感染,而且正念容易提起,福報、錢財日增,所求遂意。才真正體會淫慾之害,讓人生情執,傷身損福,尤其看色情圖片亦損大福報,因為也是犯邪淫,在意業上損福無有間斷,希望大家引以為借鑑。《楞嚴經清淨明誨章》中云:「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淫心不除,要出六道輪迴,談何容易。有人告訴我曾經有十二世自己是個修行人,現在還淪落為情執深重的女身,可悲啊!這生遇到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淫心不須滅斷,但至少要伏住,否則都會障礙往生淨土。
在此向無量劫至今生因情執、癡迷,及身、口、意三業所犯之邪淫及邪行所傷害的一切眾生至誠懺悔,希望佛力加持大家早日離苦得樂。普願虛空法界一切為情執及情慾所苦惱的眾生,早日出離苦海,放下恩恩怨怨,別再演再世情緣,六道輪迴太痛苦了。所謂求不得苦、愛別離苦。希望大家皆能提起正念,努力修行,恢復清淨身,念阿彌陀佛,早生極樂淨土。

【註

  《十善業道經》中言:犯邪淫。得四種智人不讚法。一諸根不調順。二不離喧掉。三世所厭惡。四妻常能侵。

註 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海印道場十重行願常 禮懺儀卷第六》佛說:邪淫有十罪:一者。常為所淫夫主欲危害之。二者。夫婦不睦。常共鬥諍。三者。諸不善法日日增長。於諸善法日日損減。四者。不守護身。妻子孤寡。五者。財產日耗。六者。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七者。親屬知識所不愛喜。八者。種怨家業因緣。九者。身壞命終。死入地獄。十者。若出為女人。多人共夫。若為男子。婦不貞潔。如是等種種因緣。佛言真實不虛,智者應戒勿犯。

末學 平等 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編後語 一

  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紅塵滾滾,易犯惟有邪淫。拔山蓋世的英雄,在此亡身喪國;衣冠楚楚的才子,因此敗節損名。順境常樂,樂則忘善,忘善則淫心便生。此處若能驀地迴光返照,突然猛醒,便是福基深厚。

【編後語 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妙莊嚴鳩槃茶王,得消竭一切眾生愛欲海解脫門。」清涼大師註解說,「消竭等者,愛欲漂流,深廣如海,智日赫照,則妄竭真明」。眾生的愛欲實在是無量無邊,古德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要離娑婆世界,必須將愛欲斷盡,愛欲是生死的根本。

  十法界差別的因素,就是在愛欲。愛欲愈重,在十法界就愈是往下面墜落;愛欲愈輕,在十法界就往上升。到如來的果位,愛欲完全沒有了,愛欲變成了智慧。豈不聞經論上常說「煩惱即菩提」,愛欲是煩惱,覺悟了它就變成菩提,菩提是智慧。

  清涼大師說,如何消除愛欲,如何枯竭愛欲?要靠智慧。經典上來的智慧,沒有辦法消除愛欲。我們跟老師學,閱藏、研經、念佛、參禪種種方法,不能消除愛欲。什麼樣才能夠消除愛欲?要禪定、要智慧,只有智慧才能消除,決定要開悟!為什麼不開悟?愛欲障礙了心性,障礙了悟門,不肯放下,就決定不會開悟。不能開悟,決定不能契入菩薩境界,沒有辦法把自己向上提升。自度都度不了,怎麼能度眾生?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